来源:央视新闻

  原标题:春节期间,返乡人员需持 7 日以内的核酸阴性检测证明

  20 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防控最新情况。

  近一周,全国新增本土确诊病例 757 例,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为 10 个月以来最多。

  近期,多地出现聚集性疫情,大多发生在农村地区,有的地方在同一省份或城市出现多条传播链,出现了家庭、社区、学校聚集病例,且传播范围较广,传播速度快。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

  截至目前,我国新冠疫苗已接种超 1500 万人次。

  春节期间,返乡人员需持 7 日以内的核酸阴性检测证明才能返乡。返乡后,当地的基层政府要对其进行网格化管理。

  2021 年全国春运期间预计发送旅客约 17 亿人次,日均约 4000 万人次,比 2020 年增加一成多,春运压力较大。

  目前,各地养老机构已暂停探视和不必要人员的进入,各类物资进入养老机构要规范消毒和接收管理。

  中国疾控中心倡导低风险地区人员在家就餐,减少外出就餐,外出就餐时间不超过 2 个小时。

  交通运输部表示,地方可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扩大停运顺风车范围。

  冬季以来,我国发生的聚集性疫情主要来源于境外感染、人员输入或者进口运输货物。因此,航空、陆路、港口等口岸城市持续存在病毒输入和暴露的风险,容易再次出现疫情。

  中国疾控中心表示,已在冷链进口产品外包装上分离到活病毒,证明病毒污染物体表面后仍存在活性,可导致接触物品人员的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