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穿林海跨雪原!“寒地小飞机” hold 住 -40 ℃低温带你“找北”

  如果你想去 “ 找北 ”,在寒冷的冬季最好的方式是坐飞机。

  如果想从黑河体验完异国风情再到漠河看泼水成冰,两天换乘火车会令人疲惫不堪。但有一架由哈尔滨通航企业业运营、哈尔滨本地帅哥担当机务人员的 “ 寒地热线 ” 小飞机,1 小时 40 分钟就能让游客从 “ 很北 ” 飞到 “ 最北 ”,顺便还能在空中穿林海、跨雪原、看江河湿地。

  国产运 12F 首次用于短途支线,提速黑龙江省内交通

  这架飞机,是哈尔滨通用航空企业中国飞龙公司运营的运 12F 型飞机。

  运 12F 是哈飞采用先进技术研发的新一代通用 / 支线涡桨飞机,可覆盖航程范围达 2255 千米。驾驶舱采用玻璃座舱,配置有先进的综合航电系统。飞机内可容纳 19 名乘客。飞机的优越性能配上飞行员过硬的技术,每一次起飞与落地堪称完美。

  这架小飞机目前一个班次,从黑河机场起飞,在 1 小时 40 分钟后抵达中国最北机场漠河,这是中国飞龙首次将国产运 12F 应用到短途支线飞行中,以提速黑龙江省内交通,初步实现以黑龙江省内 “ 国际枢纽主导、区域干线支撑、支线机场协同、通用机场联动 ” 的机场体系结构。

  在低温下 “ 暖机 ” 检查双手透骨凉,要穿上能加温的鞋

  在高寒地区进行短途支线运输,是对飞行器和机组成员共同的考验。

  “ 我有一双鞋,这可不是一双普通的鞋,是加温的,每次完成飞行后我先把这个鞋换上,因为机舱内很温暖,但离开飞机之后室外的实在冻人 ”,机长郇文龙经验丰富。

  通航的飞行员除了有一身的飞行本领外,还有强大的适应能力,从高原到高热,再到高寒,飞机所到之处无一不在挑战他们的身体极限。

  本次航线在中国极北之地,仅漠河一站最低温度可达 -40 ℃,白天最高气温也保持在 -20 ℃左右。而且,飞行前机组人员还要在低温机场上进行绕机检查,密密麻麻的检查科目决不会因为天冷风大而打折扣,在机组人员郇文龙、梅斯淇和黄世龙的眼中,飞行不仅仅是飞行,还是对所有乘客的一种责任与承诺。

  就是再冷,航线起飞时间是固定的,为此,机组人员每天早上 7 时就得出发到达机场,在低温下开始 “ 暖机 ” 检查。“ 极寒天气我们对飞机检查得更严 ”,机务员宫永兴要踩着梯子检查桨叶。低温情况下,航前往往一整套检查下来双手是透骨凉,帽子上会蒸腾出阵阵热气。

  “ 慢、慢,开始 ……” 何景森心里默默地念叨着,开始启动发动机。“ 暖机 ” 是只有在高寒地区才会有的一项工作,先开慢车可以 “ 温柔 ” 地让机油逐步达到标准的压力和温度。接着,就开始对发动机各项性能检查,直到桨叶把沉积了一夜的薄雪吹起来时,航前检查才算告一段落。

  短途支线让游客慢慢欣赏藏在森林中冰封的河流和冰雪盛景

  “ 坐小飞机就像在画中游 ”,在排队登机时,一位女乘客拿起手机边自拍边说。当飞机进入巡航状态时,这位女乘客拍了一路的风景。

  运 12F 小飞机是在云层下方飞行,飞行途中,黑龙江千里冰封的大森林、大湿地、大冰雪一览无余。在漠河的极北与黑河的风光这间,多数是兴安岭的林海雪原,短途支线可以让游客慢慢地欣赏藏在密林中冰封的蜿蜒河流和山野林间的冰雪盛景。

  机组人员介绍说,如果夜晚在飞机上看到万家灯火被一条黑色的 “ 带子 ” 断成两半,那黑色 “ 带子 ” 就是黑龙江。江的一侧是俄罗斯,另一侧是中国,这就是一江望两国。

  图片由张伦、宫永兴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