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硬核喊话!警车“大喇叭”走村屯:防疫也得防骗,守住“钱袋子”!

  “ 居民朋友们,请注意了!我是庆阳派出所民警,针对疫情期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骗子利用手机、网络等各种手段进行诈骗,为使广大居民提高警惕,钱财不受损失,请大家牢记下面几点 ……” 近日,在垦区公安局哈尔滨分局辖区各农场,人们总是能听见这样的 “ 广播 ”。

  原来,民警考虑到受疫情影响,居民外出频次减少,一些不法分子 “ 转战 ” 电信网络平台实施诈骗,而辖区内很多上了年纪的老年人都不使用智能手机,居民及时获悉消息的渠道受限,也有部分居民因文化水平受限对宣传单内容不能有效解读。因此,庆阳派出所民警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资源优势,通过警车 “ 大喇叭 ” 宣讲案例、讲解诈骗形式及防范措施,全方位、多角度进行宣传,帮居民树立防范电信诈骗意识。

  同时,哈尔滨分局经侦大队结合 “ 首季平安攻势 ” 和当下防疫工作各项要求,积极组织各派出所开展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活动,民警一面向群众宣传防疫知识以及防控疫情的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大家做好自我防护,一面围绕非法集资、网络传销、信用卡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犯罪,向群众揭露诈骗手法及本质,传授防骗知识技巧,增强人民群众的识假防骗能力。

  警方提醒:

  目前正处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期,部分不法分子却在此时盯上了大家的 “ 钱袋子 ”,他们以疫情防控期间人们居家上网、购物、借贷等需求量加大为契机,实施电信网络诈骗,主要包括非法集资、传销、保险诈骗、非法经营期货证券等涉众型经济犯罪,和假币、银行卡犯罪、假冒伪劣商品等民生型经济犯罪。民警提醒广大群众自觉克服侥幸心理及 “ 天上掉馅饼 ” 的幻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