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生活报

  原标题:我省社工服务机构超230个 近七千人从业 近15万人受益

  图片由省民政厅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处提供

  生活报讯 (记者李丹) 今年3月16日是第15个国际社工日,社会工作者再度进入公众视野。记者从黑龙江省民政厅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处获悉,截至目前,全省现有社工服务机构230多个,从业人员6970多人,开展个案服务达18000多个,直间接受益人群近15万人。为何越来越多的人成为社区社会工作队伍的生力军,他们为何选择这份工作?为此,记者采访到黑龙江省民政厅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处处长翟福利。

  全省现有社工服务机构230多个

  从业人员6970多人

  开展个案服务达18000多个

  直间接受益人群近15万人

  社工队伍不断壮大

  翟福利告诉记者,2018年以来,我省相继出台18份政策文件,如《“三社联动”意见》《关于加强社工专业岗位开发与人才激励保障的实施意见》等,促进了社会工作政策制度日渐完善。

  社工服务积极推进民政部特困老年人社工服务示范项目、“三区”社工人才支持计划、李嘉诚基金会“大爱之行”项目、社工服务机构“牵手计划”、强降水灾后社工服务项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留守儿童社工服务项目,以及省福彩公益金支持的社区社会工作、特困老年人社工服务、农村留守人员社工服务试点项目等,社会工作逐步走上本土化、专业化发展之路。还有,行业组织助力推动。先后支持成立了省社会工作学会、省社会工作协会及同心公益组织促进中心等。

  服务区域不断拓展

  翟福利表示,我省社会工作岗位主要分布在城乡社区、乡镇、街道、相关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等部门单位,涉及社会福利、社会救助、扶贫济困、慈善事业、社区建设、婚姻家庭、精神卫生、残障康复、教育辅导、就业援助、职工帮扶、犯罪预防、禁毒戒毒、矫治帮扶、人口计生、应急处置、群众文化等诸多领域。

  全省现有社工服务机构230多个,从业人员6970多人,开展个案服务达18000多个,小组活动达5000多个,通过心理量表测量12000余人,直间接受益人群近15万人,社会工作在解决群众困难、化解社会矛盾、推进公平正义、提升适应能力、链接整合资源、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的专业作用逐步凸显。

  社工人才年均增长25%

  说起对社工人才的重视程度,翟福利告诉记者,我省将社工人才列为全省六类人才之一。全省各地举办各类社工服务人员、管理人员及社会工作考前培训累计15000余人次,省内14所高校开设社会工作专业,7所高校设立社会工作硕士学位点,全省全部兑现落实了社区社会工作者岗位补贴。“在一系列政策的扶持和激励下,我省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报名人数呈逐年递增态势。截至2020年12月,全省社会工作人才38553人,平均每年增长25%左右。”其中,通过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的人数为9683人(高级笔试通过13人,中级2541人,初级7129人)。35周岁以下占54%;36周岁至40周岁占比11.2%。社区服务机构中占75.08%;企事业单位中占13.45%;行政机关中占3.31%;社会组织中占7.16%;其他社会机构中占1%。从性别结构看,男女比例接近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