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榛农闹春喜剪枝,只为满树“金疙瘩”!山上的“绿色银行”可持续提现 50 年

  冰城的三月,备春耕已经开始,山坡上的榛树也迎来了剪枝季节。通河康源大果榛子专业合作社的社员们忙碌起来,谋划着一年的丰收果。一粒大榛子收益能顶上两穗苞米,在榛农眼里它就是 “ 金疙瘩 ”。

  通河县山上的好多大榛子树已进入盛果期,“ 绿色银行 ” 可持续提现 50 年。“ 绿水青山 ” 逐渐释放出 “ 金山银山 ” 潜能,榛农们也真切感受到什么是 “ 产业兴旺 ”“ 生活富裕 ”。

  学会种榛树,打工赚俏钱

  榛农李艳萍手中的剪刀动作飞快,嘴里还不耽误和姐妹们聊天说笑。“ 等剪完了这片山林,合作社的活儿就都干完了,姐妹们就要转战大庆了,一个‘剪枝季’下来,十几天能轻松赚几千元。” 李艳萍告诉记者。

  自从 2009 年通河康源大果榛子专业合作社栽下全县第一片榛树林,社员们就走在了全县产业前列。经过长期林间管护实践,合作社社员们都成了技术行家。就拿榛树剪枝来说,绝对是一项技术活儿,剪狠了影响树木生长,剪轻了影响榛果产量。随着榛树种植面积连年递增,技术管护需求量也越来越大。“ 康源 ” 的社员经常被周边乡镇、市县请去剪枝。每年木兰、依兰、尚志都要走一遍,最远要到大庆。

  康源大果榛子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郑民说,产业兴旺带动了技术人才队伍壮大。目前合作社有一支专业技术队伍,成熟技术员有数十人,这支队伍每年忙完自己家的活儿,都要出去打工赚俏钱。多年来,这已成为乡亲们的一项固定收入。

  从卖苗到售果,产业兴旺收益多

  在通河康源大果榛子专业合作社的苗圃内,万余株树苗等待出圃。近年来,随着大榛子产业的蓬勃发展,榛农们不单抱着卖榛果一条收益路,卖树苗成了一条新的增收渠道。本地苗抗寒、抗病能力强,优良品质愈发凸显。“5 元钱一棵苗,一棵大树下每年能薅出十几棵,这收益比卖果不低多少。” 郑民说。

  目前,通河大榛子的品种主要有达唯、玉坠、辽 3、辽 7 四种,四个品种的花期略有不同,合理间作是保障异花授粉、获得丰收的关键。通河康源大果榛子专业合作社在育苗上下功夫,保证供应充足,在本地苗木市场上闯出了一片天地,有效带动了榛农增收。

  2018 年,随着丰收的大榛子树逐渐增多,郑民第一个支起炒炉,亲自掌勺炒货,每天直播卖货,为通河大榛子打开了一条线上销售之路,当地许多榛果都汇聚到这里。这给榛农们提供了更多收益机会,从苗到果,再到炒货加工、线上销售,大榛子种植这项绿色好产业,让榛农的生活一天天好起来。

  “ 绿色银行 ” 鼓了腰包,也让荒山升值

  “ 每亩地种树 83 棵,4 米行距中可以套种寒地玫瑰、蓝靛果等矮株经济作物,也可以搞养殖。盛果期一棵树能产 5 斤干果,每斤卖 30 元,亩收益 1.2 万元以上。” 随着产业兴旺,这段 “ 榛 ” 经被越来越多人接受,大榛子产业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种植户加入,越来越多农户因此鼓了腰包。

  如今,通河县榛农超过 6800 户,榛林种植面积超过 20 万亩,成为 “ 全国大榛子第一县 ”。据有关部门统计,通河全境森林面积 42.27 万公顷,森林覆盖率 74.1%。大果榛子的推广种植,增加了荒山的造林绿化面积,凡是种了榛林的山坡,都是小雨不见水,大雨清水流。“ 治理有效 ” 造就了生态宜居,“ 绿水青山 ” 成就了 “ 金山银山 ”,“ 金山银山 ” 又保护了 “ 绿水青山 ”。

  作为通河县树龄最高的一片榛林,康源大果榛子专业合作社山坡上榛树已经 12 岁了。当初剪枝要弯着腰,到草里找苗,如今剪枝需翘起脚才够得着。郑民忘不了,合作社创建之初他带着大伙上山种树的场景,每刨一个树坑,都会飞扬起一阵尘土,如今这里形成了一片密林,植被得到很好恢复。走在林间剪枝,空气格外清新。

  从去年开始,郑民和妻子搬到了山上的临时屋居住,为了伺弄果树更方便,更是为了享受林间的惬意。

  12 年来,从被怀疑、嘲讽,到如今成为 “ 专家 ”,常被邀请四处讲座,郑民没少尝艰辛,这背后是一项产业被认同的艰难历程。去年,郑民被评为了 “ 全国劳动模范 ”;近日,又通河县被授予 “ 农村产业致富带头人 ” 称号。

  望着满山坡茂盛的榛树,郑民说:“ 通河大榛子是一张闪亮的‘金名片’,产业要兴旺,就得带着更多的乡亲们走上种植致富路,这是合作社的职责,也是乡村振兴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