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我省发出倡议,村民春节期间要这样做→

  来源:龙头新闻·生活报

  为了广大村民身体健康,减少新冠病毒传播风险,降低疫情对生产生活的影响,近日,黑龙江省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农村疫情防控组发出如下倡议。

  亲爱的广大村民朋友:

  当前,疫情防控从“防感染”转向“保健康、防重症”进入新阶段。春节将至,返乡人员数量增加,农村地区展销、促销、宴会等聚集性活动增多,新冠病毒传播风险加大。为了广大村民身体健康,降低疫情对生产生活的影响,现提出如下倡议:

  一、戴口罩

  当下正是冬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期,在室内外人员密集场所、或在医疗机构就医、或出现发热等症状时,要规范佩戴口罩。口罩累计佩戴时间超过8小时,或出现脏污、变形、损坏、异味时必须更换。

  二、勤洗手

  要养成勤洗手的习惯,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能够有效降低感染的风险。避免用脏手触摸口、眼、鼻、口罩内部,咳嗽、打喷嚏时,要用纸巾或肘部遮掩口鼻,自觉扭头回避周围人员。坚决杜绝随地吐痰、擤鼻涕。

  三、常通风

  家庭要经常开窗通风,在保证室内舒适温度情况下可每日开窗通风;家中人员较多或有病人、访客时,建议及时开窗通风。家中有居家隔离人员时,其所在房间应关闭房门,单独开窗通风。

  四、少聚集

  尽量少串门、少扎堆、少集聚,减少家庭聚会。去农村集市、庙会、红白喜事等聚集性活动,务必佩戴口罩,远离有发热或咳嗽症状的人员。返乡人员旅途中加强个人防护,到家后加强自我健康监测,走亲访友时要佩戴口罩、勤洗手,出现病症后及时治疗。

  五、对症治家中可常备一些对症药品,但不必大量囤药,以免造成失效或浪费,同时无症状预防性服药、过量服药可能造成肝肾功能损伤。居家康复期间,科学用药,对症治疗,同时做好个人和家庭成员的防护,若出现症状持续加重及时就医。

  六、打疫苗

  60岁以上尤其是80岁以上老年人等群体,感染新冠病毒以后容易发展成重症、危重症甚至死亡,接种疫苗可有效降低感染后的重症和死亡风险。没有接种禁忌症的老年人,应尽快完成新冠疫苗全程免疫接种,符合条件的还要进行加强针免疫接种。

  七、正能量

  正确认识疾病,理性对待疫情,关注官方权威发布信息,不信谣、不传谣,弘扬正能量。适度锻炼身体,保证睡眠充足,保持良好心态,健康饮食,戒烟限酒。邻里互帮互助,感染期间互换防疫物资和治疗药品,共渡难关。

  为了自己、家人、朋友的健康,享受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让我们保持良好公共卫生习惯,同心协力、从容面对,共同守护美丽的家园,共同拥抱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