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24小时不打烊|哈铁货运服务中心线上受理订单超500万单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

  记者从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自2021年12月升级铁路货运95306电子商务平台以来,黑龙江省规模最大的货运服务受理中心——哈铁货运服务中心线上受理订单达507万单,电子运单使用占比99.13%。新95306升级上线后,哈铁货运服务中心24小时“不打烊”,足不出户便可帮助货主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理,全面提升铁路货运服务质量。

  哈尔滨局集团公司依托中国铁路95306电子商务平台成立了哈铁货运服务中心,集货运集中办理、货运产品定制和便民综合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积极构建高效顺畅的区域物流服务新体系。为黑龙江省500余家规模以上企业提供精准运输服务,推出公转铁、散改集、班列化等23个谱系化产品目录,246个货运站、669条专用线全部实现了数字化管理,提供网上“一站式”集中服务。具备需求受理、运单制票、收款对账、线上交付、网上理赔、客户服务、营销工作等服务功能,同时立足管内客户需求,自主探索了客户自助服务、内部营销热线、综合统计分析、增量问题协调等“微服务”功能,方便企业办理业务咨询、商务洽谈。特别是新设立的客货服务大厅,设置自助办理区、辅助办理区、客户接待区、商务洽谈区、客户服务区,为客户提供发货办理“简捷办”、重点需求“提速办”、货运产品“打包办”等服务,客户可在线下进行面对面洽谈。哈尔滨局集团公司通过打造专业化的货运产品服务研发团队,针对客户个性化需求提供定制化、精准化服务,打通便民利企的“最先和最后一公里”。目前,黑龙江省超万家企业入驻95306货运服务平台,网上日受理客户需求1.2万单,2022年平台累计货物成交量超2亿吨,交易金额突破300亿元。 

  铁路货运电子商务平台95306整体升级后已实现了全程网上受理,具备7*24小时全天候办理功能,为客户提供需求提报流转、费用支付、领货理赔等全流程服务,让“持单据、跑车站”的现象成为历史。企业使用电子营业执照在平台自助注册,货主申领数字证书并通过电子签名办理业务,极大方便了广大货主发货,每年可为企业和货主节省线下办理所承担的人工、交通等综合成本数千万元。整合各类信息系统数据,建立全国统一的货车在途轨迹数据库,实现货物追踪和预测到达等功能,方便货主提前安排取货和开展生产经营。原由人工办理的客户注册、需求受理、费用缴纳等服务,均实现了在线自主办理,实现“让信息多跑路、企业货主少跑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