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追踪5年

  擒获藏了16年的“冷血老大”

  1990年8月,殷呈炜从黑龙江省人民警察学校刑事侦查专科班毕业后,就被分配到哈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后到现行大队反扒抓小偷、到专案组追踪大要案,又到非接触性犯罪中队专查电信诈骗,再调任南岗公安分局刑侦一大队政委。

  “遇到大案要案他就两眼放光,脑瓜转的也快,绝对是个狠角色。”与殷呈炜共事十几年的哈市刑侦支队三大队政委赵泽国这样评价昔日的搭档。“你听说过用5年时间找一个藏了16年的嫌疑人吗?殷呈炜真给找着了。”赵泽国提到的是曾轰动全国的冷某某武装暴力犯罪团伙。

  赵泽国介绍,这个团伙持有“五四”式军用制式手枪十余支,还拥有军用手雷及TNT炸药,冷某某号称“冷血杀手”,是上世纪90年代横行东北地区的特大杀人、抢劫武装性质的犯罪集团主犯之一。在1990年至2000年的10年间,在哈市及周边地区疯狂盗窃、抢劫70余台进口高档机动车。2000年,他们驾驶两辆盗窃的丰田4700吉普车,在经过吉林省松原市公安机关执勤卡点时,撞开民警强行冲卡,执勤民警驾车追赶,他们用吉普车将警车撞毁,并向民警射击十余枪,一名民警当场牺牲,一名民警重伤。这个犯罪集团先后持枪杀死杀伤8人,涉案金额1000余万元。冷某某的同伙犯案后相继被抓,可冷某某却始终藏得很深。

  “2006年开始,殷呈炜就琢磨冷某某藏哪儿去了。”赵泽国讲,2011年8月,殷呈炜突然发现,消失了16年从来不与家人联系的冷某某破天荒用假身份前往其弟冷某华服刑的牡丹江监狱探视。这是冷某某唯一一次冒险露面。殷呈炜立即前往牡丹江监狱寻找线索。当年9月4日13时许,在某学校院内当保安的冷某某被苦等了4昼夜、荷枪实弹的民警瞬间包围束手就擒。这个被追踪侦查了16年,曾轰动全国的武装暴力犯罪团伙最终栽在殷呈炜和战友的手里。

  3

  连续出差88天

  为老太追回6万元辛苦钱

  得知殷呈炜牺牲的消息,北京、福建、陕西等地的公安战友纷纷打来电话表示惋惜。“工作中,呈炜带我们跋山涉水、转战千里,曾创下出差88天不归家的纪录。”与殷呈炜相识多年的战友赵岩回忆起了那次88天没回家的特殊旅程。

  2012年,他们接到受害人林老太的报案,称被骗了6万元钱。原来林老太的女儿在外地工作,两人常通过QQ视频聊天。突然有一天,林老太的女儿在QQ里说,自己的摄像头坏了,只能打字,并说买房的首付款还差6万元,给了林老太一个银行账户。林老太没多想,马上就汇去了6万元。不料第二天女儿打来电话,说自己的QQ被盗了,林老太这才知道自己省吃俭用攒下的6万元钱打了水漂,当即病倒。

  老人的儿子觉得破案太困难,为了让母亲安心,就请殷呈炜帮忙应付老人一下,说钱已经追回来了。

  接到林老太的 “感谢”电话,殷呈炜觉得很不是滋味,当时就暗暗发誓,让这个善意的“谎言”成为现实。赵岩说,殷呈炜和战友辗转广西、广东、福建等三省十市县,查线索找证据,在外奔波了88天,行程近万公里,终于将5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追回全部赃款。“当时呈炜讲,‘6万元钱案值不高,但那是老人的全部家当,必须尽最大力量追回来’。”赵岩至今记得殷呈炜当年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