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母亲、妻子手术没时间陪护儿子家长会从未参加过

  “我觉得自己对得起‘警察’这个身份,可是回到家里,‘儿子’‘丈夫’‘父亲’这些身份我是不称职的”殷呈炜堂嫂讲,这是他常说的一句话,由于工作忙没时间照顾家人,殷呈炜对家人深感愧疚。

  2011年初夏,殷呈炜70多岁的母亲不慎摔倒,造成股骨头严重骨折住院进行了置换手术。作为家里唯一的儿子,殷呈炜却正处在一起命案侦破的 “节骨眼”,他左右为难。妈妈对他说:“孩子,妈没事,你先把工作忙完。”

  还有一次他父亲进行心脏支架手术,殷呈炜正在外地追捕逃犯。他虽然惦记父亲,却不能离开。最终,他坚持到把逃犯抓获才回家照顾父亲。

  2014年,身为省重点高中毕业班班主任的妻子被查出乳腺癌做手术,可一起大案又急需他这个专家侦破不可。妻子支持他的工作,没让他回来。

  殷呈炜堂嫂讲,殷呈炜的儿子正在上高二,他惦记儿子,但长年出差办案,对孩子关心、照顾少,孩子的家长会殷呈炜一次也没参加过。殷呈炜心里也着急,对妻子说:“我先忙工作,等我忙完了就有时间天天陪你和孩子,我一定好好补偿你们。”

  然而,殷呈炜的承诺却再也不会兑现了。

  □记者石岩松王健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