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我的家,请别来打扰。”“这是我的家,请别来打扰。”

  近日,兆麟公园里有6对鸳鸯情侣双宿双飞,其中有一对已开始“趴窝”,下月9日左右将迎来今年的第一窝小鸳鸯跳巢。据了解,目前公园里经常出没的鸳鸯有17只,创历年新高。

  北归17只 18年来最多

  因气候原因,今年“哈籍鸳鸯”北归比往年要早一些。3月末就有鸳鸯在兆麟公园出没,4月24日,兆麟公园鸳鸯湖注水后,陆续飞回来一些鸳鸯定 居。立夏以来,经常在公园里出现的鸳鸯已达17只,它们有的白天出去觅食晚上回来,有的全天都在公园里“谈情说爱”。目前,已经有6对鸳鸯出双入对在公园 里共筑爱巢,另有5只单身雄鸳鸯或在公园里闲逛,或外出寻偶。

  据了解,去年春天飞回兆麟公园的鸳鸯有13只,就曾刷新公园17年来北归鸳鸯最多10只的历史纪录。今年公园里有17只鸳鸯活动的记录,再创18年来“哈籍鸳鸯”北归的历年新高。

  预计下个月 有雏鸟跳巢

  进入今年的“鸳鸯季”,“鸳鸯粉”小车又开始早晚到兆麟公园观察,记录今年的“鸳鸯成长日志”。11日,他惊喜地发现位于公园喷泉附近的一处今 年新安装的从美国空运来的“亲水豪宅”里,已经有鸳鸯“趴窝”了。记者在小车的鸳鸯日志里看到:“11日,18时36分,雌鸳鸯出巢觅食,19时回巢休 息;13日,雌鸳鸯17时56分出巢觅食,18时22分回巢休息……”小车说:“按照这样的作息时间,已经可以确认雌鸳鸯已经在这个鸟巢里下蛋,正在趴 窝,预计下月9日左右,公园里就会有今年第一窝小鸳鸯跳巢了!”

  鸳鸯育雏期 游人请安静

  记者从兆麟公园了解到,鸳鸯现在正值育雏期,听不得怪声,见不得强光。公园已将抽尜、甩钢鞭和跳舞健身的市民劝到鸳鸯活动区域外进行。公园在鸳 鸯湖水域中,也为鸳鸯划出7000平方米活动区,禁止任何影响鸳鸯生活的行为。19时后,公园还会调暗园内的霓虹灯,关闭射灯。公园也希望市民晚上途经兆 麟公园时,车辆不鸣笛,游人少喧哗,给鸳鸯妈妈一个安静的生育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