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向商贩收钱男子向商贩收钱

近日,有市民反映在哈市利民开发区江霆华府小区门口附近有不明身份者以威胁、恐吓方式收取摊位管理费,每延长米10元钱,还有的收取“包月费”,不交钱的商贩秤被抢走,摊子被毁坏。针对此事,9月到10月期间,记者进行多次走访调查。

每米收10元钱“包月”也可以

9月29日14时许,记者来到江霆华府小区门口,摊位多集中在小区东侧,已有商贩在陆续摆摊,有卖菜的、卖水果的,也有卖各种小吃的。

一位卖煎饼果子的商贩介绍,大概两年前这里只有十多个商贩,随着周围小区入住的人多了,商贩越来越多,现在每天有100多个摊位,以前没人收钱,自从今年 春天开始有几个年轻人来收钱了,“他们也不说是哪的,来就要钱,每延长米收10元钱,你占几米的地方就交几十元钱,‘包月’还能便宜点儿。我这个摊子占了 2米多地方,我是交的‘包月’钱,每月400元钱,也算是比较照顾我吧。”

周围商贩说,那几个收钱男子每天三四点钟开车来收钱,收完钱就走,也不给票据,只是和商贩说会给他们记账。

男子挨个商贩收费男子挨个商贩收费

两捆大葱收5元钱不交钱就抢秤

“不交钱不让你在这里卖货,有不交的就干起来了。”一位摊贩指了指不远处卖水果的摊主。

这位水果摊主说,夏天时来了3个人收钱,他没交钱,“我拉水果的车身长占的地方多,他们管我要每天70元钱,我卖一天能挣多少钱啊,还没开始卖货钱都给他 们了。我没给他们,他们就把我的秤抢走了,我就跟他们吵吵起来了。又来俩小伙把我的水果摊踢了,水果滚哪都是,我媳妇也气哭了,还报了警,那几个人就跑 了。”

旁边一位卖大葱的老大爷说,他72岁,每天骑车带几十斤大葱过来卖,两捆葱一斤大葱卖0. 35元。除了交5元钱“税钱”,还能剩十多元钱,“刚开始我不交钱,把我的杆秤抢走了,我商量他们半天交了5元钱才把秤还回来。”

男子一边走一边数收上来的钱男子一边走一边数收上来的钱

不交钱就赶紧走人”

10月11日15时许,记者再次来到江霆华府小区门口,3名男子正在挨个摊位收钱。

一个穿着黑红相间衣服有些发胖的男子手里拿着钱,嘴里喊着:“不交钱赶紧腾地方,你这地方我卖给别人还能多出点钱,再磨蹭交50,一分不能少。”3名男子围着卖西瓜的夫妇,摊主将50元钱递给对方后,几个人去下一个地摊收钱。

西瓜摊主说:“按说我占了不到2米的地方,但是拉西瓜的车在后面他们也要算钱,我媳妇跟着说了两句,就涨到50元钱。”

商贩告诉记者,最近卖秋菜的商贩增多,收费也“水涨船高”,每个摊位都多收10到20元,很多商贩吃不消但又没办法。

一二百商贩 每个摊位收费20到70元不等

记者看到,小区一侧向东延伸大约有三四百米,大约有商贩100到200个之间,每个摊位收费20到70元不等,极少数有收5元钱的,大多商贩对高额“摊位费”不满。

大约一个多小时后,钱收得差不多了,几名男子把收的钱揣进兜里离开。

记者向辖区北京路派出所了解情况,民警表示对有不明身份男子收钱一事并不知情,最近也没接到有商贩报警。

利民街道办事处:没派工作人员收费

记者联系了利民开发区利民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没派工作人员在江霆华府小区附近收费,也没有去那里收费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