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在哈尔滨火车站前,每天上午人们都会看到一位头戴小红帽、手持“创建文明城市、维护交通秩序”小红旗的老人热情地为旅客指路、换零钱,他就是长年在哈站为旅客义务服务被誉为“哈市活地图”的82周岁的老年志愿者王长亮。

  义务指路,获外地游客称赞

  2月2日,农历大年初六上午10时许,记者在哈尔滨火车站公交站台看到,几名外地游客正在向王长亮老人咨询去冰雪大世界怎么走。“过地下通道后到公交站台乘坐47路公交车到冰雪大世界下车就是了。”老人详细的指引,获得几位游客真诚道谢。得知记者正在采访,其中一位女士激动地说:“我们是从吉林来的,这位老人春节期间还义务为我们指路,感觉太亲切了。我们祝他健康长寿!”

  这时一位拿着5元纸币准备乘公交车的青年男子来到王长亮身边问:“大爷,您能换零钱吗?”他忙放下手里的小红旗,从兜子里找出早已备好的一沓一元的纸币,数出5张换给青年男子。

  记者采访期间,不断有外地游人前来问路,王长亮老人都一一耐心作答。

  坚持六年,添彩冰城风尚

  王长亮退休前是哈尔滨轴承厂的职工,退休后加入了哈尔滨市老年志愿者协会,成为一名志愿者。2011年,偶然间他发现哈尔滨火车站站前公交站台需要问路和换零钱的人比较多,他就开始把途经哈站的各条公交线路都记下来,周边的主要景点也熟记在心,每天还准备好零钱,在火车站前义务为大家指路、换零钱。熟悉王长亮的人都亲切地称他为“哈市活地图”。

  起初他每周来一天,后来他感觉游客量每天都很大,就决定天天都来。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王长亮便选择每天8时30分到11时旅客最多的时间段来到公交站台为大家服务。老人家住太平桥,每天到哈站来回要坐两个多小时的公交车。为了防寒,他穿得比较多,感觉太冷了他就到附近的快餐厅里暖和几分钟后再回到“岗位”上。

  据悉,2011年以来,王长亮老人已经义务为旅客指路、换零钱7万余次。他表示,新的一年里,义务指路、换零钱还将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