拇外翻俗称“大脚骨”,病情严重时不但有碍足部美观,还会影响正常行走。女性喜欢穿尖头鞋、高跟鞋,以及遗传等因素,导致拇外翻患者逐年增多。哈医大一院骨科年均接诊五六百名拇外翻患者。医生提醒,女士平时要尽量少穿高跟鞋,多选择宽松合脚的鞋子,一旦患上拇外翻及早就医。    

  据哈医大一院骨科三病房足踝组副主任李雪松介绍,拇外翻是足拇趾向外偏斜超过正常生理角度的一种足部畸形,以往多见于中老年女性。如今,很多女性钟爱穿尖头高跟鞋,长时间穿这种高跟鞋导致大拇趾受到过度挤压,引发拇外翻的病例越来越多,尤其是年轻的患者。李雪松说,虽然现在拇外翻患者有逐年增多趋势,但是能主动来医院就诊的患者很少。拇外翻手术全程无痛,患者无需过分恐惧。而且并不是所有拇外翻患者都需手术治疗,只有出现了拇囊炎引起疼痛影响功能了需考虑手术治疗。

  对于拇外翻的预防,李雪松建议,女性应少穿尖头皮鞋或过紧过硬的鞋,尽量穿宽松跟脚的鞋,脚趾前最好有一厘米左右的活动空间,并且足跟不超过2.5厘米;买鞋的时候最好下午去,试鞋的时候站起来走两圈;试鞋时最好两只脚都试,以便挑选到合脚的鞋子;要挑选鞋底软硬适中的鞋子,有一定硬度和弹性的鞋子,防止因鞋子太软导致脚部变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