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鼓励拥抱鼓励
进入考点进入考点

  昨早,在虹桥中学考点门口,一个坐着轮椅的女孩格外引人注目。看着向自己打着胜利手势的女儿,戴秋荣的眼圈红了。女孩叫张悦,是省实验中学高三的学生,1个月前突遇车祸,“当时命都差点没了,腰椎骨裂、肋骨骨折,连坐都坐不起来还坚持要来考试。”戴秋荣说,为了今天的高考,女儿吃了止疼药,戴着托腰的护具,不顾医嘱强行坐着,女儿说就算再疼也要来考试。

  住进ICU第二天就向医生要书看

  5月8日早6时多,张悦穿着校服背着书包,像往常一样在公交站台等车,一辆越野车突然冲上路边站台,张悦被轧在车轮下当场昏厥,当时20多人帮忙抬车才将她从车轮下拽出来。

  在附近出早市卖菜的父母闻讯赶到,看到女儿昏迷不醒,戴秋荣一下子瘫倒在地。“当时根本没工夫想孩子还能不能高考,只希望孩子能活着,别留什么残疾就好,”提到女儿的车祸,戴秋荣到现在都觉得胆战心惊。

  腰椎骨裂、肋骨骨折、肺挫伤、多处软组织挫伤,张悦的伤势很重,可就在医院重症监护室治疗的第二天,刚刚恢复意识的张悦却要医生传话给父母,能不能把课本拿来,她想复习备考。戴秋荣看到如此上进的女儿,控制不住大哭起来。

  看到女儿在病床上迷迷糊糊的样子,戴秋荣都不想让孩子参加高考了,可就在车祸发生的十天后,逐渐清醒的张悦很认真地对妈妈说:“我没事了,看我现在这么清醒,让我参加高考吧,我肯定能考。”

  老师建微信群 病床上手机上课

  张悦在病床上整整躺了一个月,坐一会儿都很困难,即便这样,她仍忍着病痛坚持复习。高考前几天,张悦觉得在医院影响复习,强烈要求父母将她抬回家,每天在家都复习到半夜12点多。

  高考前两天,张悦的班主任、省实验中学数学教师庄严特地到张悦家里给她补了一堂数学课,梳理一下知识点。庄严说,张悦学习一直很好,考过全班第一名,在学校担任广播站站长,在班级担任数学课代表,是个品学兼优的孩子。车祸后,张悦坚强上进好学,感动了所有老师,各科老师建立了一个微信群,每天在群里给张悦讲解试题,答疑解惑。

  为省钱坐公交 临考突遇车祸

  父亲张海常说,他们一家来自拜泉县上升村永安村,夫妻俩小学都没毕业,为了让女儿受到更好的教育,10多年前一家人搬到哈尔滨。夫妻俩靠出早市卖菜供孩子上学,平时根本没时间管她,但女儿很争气,学习从没让他们操过心。

  可夫妻俩平时要卖菜挣钱没时间照顾女儿,看到别人家的高三学生早晚都是父母接送,中午、晚上家人还做饭送到学校,而张悦天天挤公车、买盒饭,张海常觉得特别亏欠女儿。

  高考前一个月,张海常劝女儿打车上下学,可张悦觉得打车太浪费钱,仍坚持坐公交。“如果女儿不这么节俭,是不是就不会发生这场车祸了。”张海常颇为自责地说。

  爱心的哥接送 坐轮椅进考场

  高考路上,坚强上进的张悦受到各方的帮助。

  昨天6时多,爱心的哥周仓锁来到张悦家楼下,等着送张悦去考试。周仓锁说,张悦出车祸那天他恰巧在现场,看着车轮下穿着校服的女孩特别心疼,后来得知张悦马上就要高考了,就想多帮帮这一家人。高考前一周,细心的周仓锁在虹桥中学附近的宾馆订了一个房间,供张悦考试期间午休。

  张悦伤势重,需要坐轮椅,招考部门允许张悦坐轮椅进入考场。昨天8时20分,坐着轮椅的张悦由两名监考老师推入教学楼,因为张悦的考场在2楼,几个监考老师还一起将轮椅抬到楼上,将她顺利送入考场。

  考场上腰疼得冲自己发脾气

  昨天14时,记者陪着张悦一家人从宾馆往考场走,记者看到张悦面色比早晨还憔悴。张悦说,上午语文考到一半,腰就疼得像要折了一样,早晨吃的止痛药药劲儿可能过了,身上的护具以及厚厚的椅垫都没能减轻她的疼痛,腰疼让她变得有点焦躁。

  “考试中腰疼得我直冲自己发脾气,把笔摔在桌子上,闭眼缓了好一会儿,卷子差点没答完,到最后字写得很乱,不知道能不能扣分。”张悦担心地说。

  昨天下午考的是数学,这科是张悦的强项,张悦又在考前吃了一片止痛药。她说,希望自己能发挥好,把这几天的考试咬牙坚持下来,如果高考能考600分以上,她想报考北京师范大学,今后当一名老师,像自己的老师们那样,桃李满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