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哈尔滨有看海的感觉”,原因之一是能见到成群的江鸥翱翔。傍晚,夕阳下江鸥的翅膀都是透明的金色,没有大江穿过的城市不足与言诗意与灵气。

  太阳岛外滩湿地正在建“江鸥食堂”,投放食物培养江鸥的胃口,让它们习惯来这里。

  “江鸥食堂”建在哈尔滨大剧院附近水域,景区工作人员像渔民养殖户一样,在水面拉浮漂布水下网场,水面面积超万平方米。这片水域半米左右深,浮漂下是细眼儿渔网,网里兜着游不走的小鱼,那是给江鸥准备的食物。

  13日10时,又到了“开饭时间”,工作人员投放饵料,10余只江鸥闻讯而至,大快朵颐。景区工作人员怀疑,江鸥们有自己的“语言”,它们能很快传递消息,这两天江鸥已明显增多了。

  看惯了湿地里的丹顶鹤、野鸭、大雁、鸳鸯……景区工作人员坦诚地说,原来真没把江鸥当回事儿。去年,湿地边的水域江鸥增多,惹得游客们争相抓拍。这事启发了太阳岛风景区,他们尝试投放鱼苗后,成群江鸥捕食的场面非常壮观,遗憾的是,因为忽略了鱼苗圈养,江鸥捕食困难后就离开了。

  请教了“高人”,景区工作人员掌握了鱼苗圈养秘诀,建起了“将鸥食堂“。他们给江鸥准备了“葫芦籽”等小杂鱼,活的、冻鲜货配合投放,既节省资金,又符合江鸥捕食习性,聚到这里的江鸥越来越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