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月 9 日 14 时左右,牡丹江海林市奋斗农场附近,58 岁的刘金福(音)进山采药时被一头体重约 200 多斤的黑熊咬成重伤。

  据刘金福自述,他当天进山准备采一些党参,没走多远就迎面遇上了一头目测有两百多斤的黑熊,他当时就吓傻了,没等他逃跑,黑熊就上来撕咬他的面颊和眼睛,又用熊掌击打他的肋部和双腿,几下他便失去了意识。

  等他苏醒过来时,黑熊已经不知所踪,左眼睛已看不见了,全身钻心地疼。

  刘金福摸索着掏出手机,拨打了家人的电话,家人闻讯赶来将其送往当地医院。因当地医疗条件有限,简单处理后,医生建议其立即转往哈医大一院急救。

  据哈医大一院急诊外科马医生介绍,初步诊断,刘某头部左侧撕咬伤,左眼缺失,右侧肋部和双腿都有外伤,不过生命体征平稳,具体伤情要等详细检查之后才有结论。

  刘金福的亲属告诉记者,当地村民之前也在山里见过黑熊,不过都没伤人,刘金福是第一个遇袭受伤的人。

  据林业及边防部门介绍, 近年在黑龙江双鸭山、密山 、海林等山区接连出现过熊伤人的情况,这一方面显示出当地生态良好,另一方面也需要提醒广大游客,周边山林游之前最好先问问熟悉当地的村民,附近的山上有没有“熊出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