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曰申展示自己的荣誉证书。王曰申展示自己的荣誉证书。

  河南洛阳伊滨区诸葛镇道湛社区村民王曰申是位普通农民,大家却称他“诚信老爹”。因在1994年儿子面粉厂倒闭欠乡亲几万元,为替儿子还这笔款,他50多岁到工地干起体力活,一天挣十元八元,他用20年积攒近5万元,主动替儿子偿还了欠款。“大家都是农民,谁家都不容易,因自己经营不善造成亏损,不能让乡亲们承担。”王曰申说,现在钱还上了,他才能睡踏实。

  儿子欠乡亲几万元,老父决心代儿还债

  1993年,王曰申儿子王会武经营一家面粉厂,当时乡亲们都将麦子存入面粉厂,并办理可随时支取面粉的面本。“当年面粉涨价厉害,由最初0.35元涨到1元。”王曰申说,因儿子经营不善面粉厂在1994年倒闭,欠150多位乡亲的存粮款3万多元。

  为了还上乡亲们的存粮款,身背债务的王会武到外地打工,因过度劳累加上压力较大,王会武落下一身病,打工收入仅能勉强支付医药费。

  “欠乡亲们这么多钱,不能不还啊。”王曰申说,当年的这笔欠款成了他的心病,每次看到孩子记的欠款,心里都很不舒服,总感觉亏欠乡亲们。他说:“大家都是农民,种地得点粮食都是血汗换来的,出于信任才把粮食存到面粉厂,因自己经营不善,不能让乡亲们来承担这个损失。这样咱心里不安啊。”就这样,已经50多岁的王曰申重新干起了体力活,目的只有一个,挣钱还债。

  用了20年,他攒下近5万元主动还债

  据王曰申回忆,他干过多种工作,曾在镇工地上烧过石灰,几百斤的一块石头要用锤敲碎后再送到窑里烧,一天最多时能拿到10元,“一天下来累得腰酸背痛,有时手都抬不起来,好在那时身体恢复得快”。

  随后,王曰申又到一家企业做配料,扛起100斤的淀粉袋倒进混合池内,一天最多能挣8元。就这样,王曰申一直坚持着,“那时虽累,但从未想过放弃,只有一个想法,攒够钱还乡亲们的欠款。”王曰申说。

  这样的重体力活,王曰申坚持干了20年,更是省吃俭用了20年。连日常最喜欢喝的羊肉汤,偶尔买一碗最便宜的拿回家,兑上开水和老伴一起解解馋。

  终于在2014年5月初,王曰申攒了近5万元,按照1993年麦子每斤0.35元的价格,能把150多位乡亲的欠款还上,他主动到村委会提出要还钱。“当时麦价一直在涨,到1994年麦价已涨到1元左右,他担心乡亲们不愿接受这个价格,经协商最终确定按0.7元的价格还钱,共计还款5.3万元。”伊滨区诸葛镇道湛社区居委会副主任王永杰说:“我参与了协调,很多人根本没想到他会替儿子还上这笔钱。”

  还款感动乡亲,大多都忘了这件事

  2014年6月,王曰申在村委会门前及周边十多处贴上还款通知:当年我儿面粉厂倒闭,欠乡亲们不少粮食,粮食都是大家用血汗换来的,作为父亲我愧对父老乡亲,现在我筹来钱了,请大家前来领取……

  “有的欠几十元,最多的欠1000多元,大部分乡亲已忘了这事,但我手里有账本,会挨家挨户还上。”王曰申说,还钱时他很感动,有的直接说不要了,他硬塞给对方;有的手里还有粮本,当面撕了。还完所有欠款,他说“很心安”。

  社区居民马灵欣说:“当时我领了130多元,回家的路上,心里不知是难受还是感动,出苦力攒下的钱让我不忍心拿,但又不能拒绝他的执着。”

  王曰申今年已75岁,他说:“现在走到街上,也会主动跟乡亲们打招呼,晚上睡觉也踏实多了,心里不再去想这件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