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6日10点58分,世界最长的高寒地区快速铁路——新建哈(尔滨)佳(木斯)铁路,全线铺轨贯通,标志着该线将进入线路精调阶段,为2018年6月开通运营奠定了基础。

  2014年开工的新建哈佳铁路,自哈尔滨引出,经宾西、方正、得莫利、依兰至我国最东部城市佳木斯,共设有14个车站。线路全长343公里,设计时速200千米每小时,为客货共线快速铁路,哈佳铁路沿线超 8 成地区将结束不通火车的历史。

  14个车站为:哈尔滨、宾西北、宾西东、宾州、胜利镇、双龙湖、方正、得莫利、高楞、达连河、依兰、宏克力、平安屯、佳木斯。

  该线通车后,将直接拉近哈尔滨至佳木斯及其周边城市的时空距离。哈尔滨到佳木斯的火车运行时间,将从现在的近7个小时缩短至1小时50分,极大地改善居民出行条件。

  哈佳铁路与哈(尔滨)牡(丹江)、牡(丹江)佳(木斯)客专,共同构成了黑龙江省高速铁路网骨架。建成后,将打造龙江东部 “ 金三角 ”,构建龙江两小时经济圈 , 辐射全省 50% 的人口和经济总量,带动沿线经济的快速发展。对于黑龙江“ 东部城市群 ”融入“ 哈(尔滨 ) 长 ( 春)城市群 ”,主动承接其产业转移,开展产业协作,促进区域协调发展都将有着积极的作用。同时,哈佳铁路将对接哈大高铁并入全国高速铁路网络,对连通中俄新通道、促进中俄贸易、加快黑龙江省经济发展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