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大庆油田总医院举行生长发育义诊

  30多个孩子患有矮小症 3个孩子错失长高机会

  医生:3至12岁是最好的治疗时机

吴春燕医生在为家长们提供诊疗意见。吴春燕医生在为家长们提供诊疗意见。

  9月2日9时30分,生长发育义诊在大庆油田总医院举行,70多名家长带着孩子参加了活动。义诊前,油田总医院儿科重症监护病房负责人、儿科生长发育门诊负责人吴春燕做了题为“矮小症的认知和综合干预”的讲座。

  家长遗憾确认:孩子长不高了

  家长们拿着医生发放的《0-18岁儿童青少年身高、体重标准差单位数值表》和《正常生长曲线图》对比自己家孩子的情况。有的家长还拿着孩子曾经做过的检查,找医生咨询。

  一位父亲拿着孩子的骨龄片子,热切地问吴春燕:“你看看我家孩子还能不能长了?”吴春燕遗憾地告诉他:“基本上长不了了。”这位父亲不死心又问:“一点都长不了吗?”吴春燕告诉这位家长,来得太晚了,孩子的骨骺已经闭合,很难长高了。

  在义诊过程中,30多个孩子被发现患有矮小症,有的孩子存在性早熟现象。绝大多数孩子很有长高的希望,但有3个孩子基本没有长高的可能了。

  吴春燕告诉记者,孩子是否能再长高,主要看骨骺情况。如果骨骺未闭合,一般还有长高的空间。如果骨骺闭合,基本就无法再长高了。所以,矮小症要早发现、早治疗。

  记者了解到,儿童矮小症的发病率为3%左右。造成儿童矮身材的病因很多:垂体疾病;全身疾病,如肝脏、肾脏、心脏、血液、呼吸等各系统疾病;骨骼系统疾病,如软骨发育不全;还有甲状腺功能低下、先天性卵巢发育不良、性早熟。另外还有家族性矮小、特发性矮身材、体质性青春发育期延迟、营养不良等各种原因。人的一生中,身高增长会出现两个高峰:0-2岁是身高增长的第一个高峰期,可增长35厘米,2岁至青春期前每年增长5-7厘米。如果生长速率小于5cm/年,则会引起身材矮小。青春期是身高增长的第二个高峰期,对于女童来说,青春期来临的标志是乳房发育,一般8-11岁。对于男童来说,青春期来临的标志是睾丸增大,一般9-13岁。青春期内,男孩可增长25至28厘米,女孩可增长约25厘米。

  吴春燕说,现在儿童早发育现象屡见不鲜,早发育往往意味着骨龄超前,生长高峰提前出现,骨骺提前融合,成人终身高降低。她接触的最小的性早熟孩子19个月就已经来月经了,女童三四岁乳房发育、男童七八岁睾丸发育现象也不少见。

  孩子身高误区:家长常拿自己经验“臆测”

  记者了解到,很多家长对于孩子身高的增长存在误区,使孩子错过了长个儿的黄金期。

  误区一。有的家长“盲目自信”,认为:我和爱人个子都挺高,我们家的孩子不能矮!其实,身高不光是受遗传影响,各种后天疾病,例如生长激素缺乏症等都会影响孩子身高。性早熟也会让孩子长不高。

  误区二。有的家长“刻舟求剑”,认为:我当年就是晚长,以后就长高了,我家孩子也是晚长!实际上,晚长是有可能的,医学上叫体质性青春期延迟。但吴春燕医生提醒家长们,一定要及时检查,排除疾病。

  误区三。有的家长觉得孩子个子不高,吃保健品就好了。实际上很多保健品中添加了性激素,吃了这样的保健品,往往是拔苗助长。

  吴春燕说,在骨骺闭合前,大部分儿童的矮身材可以治疗,青春期前(3-12岁)治疗是最好的治疗时机。矮身材诊治应该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儿童年龄越小体重越轻,所用药物的剂量越小,所花的费用也越少。为了“早发现”,每个家长都应定期测量儿童身高,观察儿童生长发育情况,如身长、身高、体重、头围、身材比例、异常特征、发育状况等,及时发现儿童存在生长落后的情况。3-12岁每年增长少于5cm、长期在班级前三排、每年的衣服裤子不见短的孩子,尤其要引起家长注意,应及时去医院专科门诊咨询、诊治,以便进一步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