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广东深圳边防支队破获特大外币走私案 查获外币近四吨

本文图片均来自@央广军事本文图片均来自@央广军事

  法制网9月20日消息,9月20日,广东公安边防总队深圳边防支队正式对外界发布:日前,该支队以实际行动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献礼,成功破获一宗特大走私外币案,查获涉嫌走私的亚洲、欧洲、美洲、非洲、大洋洲38个国家48种面值的纪念币、金属币和纸币近4吨,是建队30多年来破获的首宗特大外币走私案。

  今年7月,深圳边防支队侦查部门接线报称,有人在深圳市罗湖区进行走私外币活动。获悉线索后,该支队立即组建专案组前往侦查,经过一个月的缜密侦查,掌握了走私团伙运作规律和证据,果断收网。8月28日中午,该支队派出多路官兵前往深圳市罗湖区一个仓库窝点附近进行蹲守。当天下午,边防官兵远远看到几名可疑人员推着几辆婴儿车向仓库方向走去,边走边四下观望,形迹十分可疑。见时机成熟,专案组指挥员立即下达收网命令。设伏的边防官兵立即上前,表明身份并将所有涉案人员团团围住并予以控制。边防官兵对几辆婴儿车进行检查时,发现婴儿车下方的储物袋内藏有几包涉嫌走私的外币。在对整个仓库窝点进行搜查时,边防官兵又发现了大量无合法来源涉嫌走私的外国纸币、金属币和纪念币。

  经审讯,涉案人员交代,他们将外币藏匿于婴儿车中,通过“水客”利用“蚂蚁搬家”的方式,多次走私到境内藏匿于仓库窝点,然后将这些外币再进行包装改为外币收藏品对外发售获取高额利润。

  连日来,深圳边防支队会同银行等专业机构对查获的走私外币进行清点,共清点出纸币约100万张,硬币和纪念币约132万枚。据了解,这是该支队建队以来查获的首宗特大外币走私案件,涉案币种之多、数量之大,实属罕见。

  目前,案件已移交有关部门作进一步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