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高薪招聘模特先收保证金 传媒公司骗40余人20多万元

三名被告人被带进法庭。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三名被告人被带进法庭。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新京报快讯(记者刘洋)应聘需提高警惕,如果对方单位先要钱则一定提防。今天(9月20日),北京华语新袖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负责人路某及两名员工李某(女)、张某涉嫌诈骗罪在北京市朝阳法院受审,他们被指控发布虚假高薪招聘信息,以高薪招聘模特、演员为由收取应聘人员押金,诈骗40余人22万余元。

  公诉机关认为,被告人路某、李某、张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隐瞒真相,骗取他人钱财,且数额巨大,应以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鉴于被告人张某在共同犯罪中起次要或者辅助作用,系从犯,应当减轻处罚。

  据了解,被告人路某、李某、张某于2016年9年至2017年2月间,在北京市朝阳区千鹤家园北京华语新袖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办公地址内,在网上发布虚假高薪招聘信息,以介绍工作收取违约金、保证金等形式,骗取被害人闫某(女,27岁)、邵某(女,27岁)等40余名被害人共计22万余元。

被告人路某、李某、张某在法庭上受审。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被告人路某、李某、张某在法庭上受审。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其中,被告人路某负责北京华语新袖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运营,被告人李某自2016年9月底负责面试被害人以及收取相应的违约金和保证金,被告人张某2016年12月负责发布招聘信息并联系应聘者来公司进行面试。

  今日上午,这3名被告人被带进法庭,据了解,3人都是90后,其中最小的1997年生。庭上,路某表示,自己只负责面试、收钱,收到的钱他也都给另一名姓樊(另案)的老板,樊某开的公司并定的经营方式,此外还有个韩姓法人(另案)。

  负责面试“模特”、“演员”等的李某称案发后才知道自己做的工作是诈骗,公司里所有人都是化名工作,她以为这是“企业文化”。  而张某表示,在公司用化名是为掩盖真实姓名,因为深知这是诈骗。他称收钱招来的“模特”并没有安排过工作,“因为公司没有安排的实力,骗来的”。

  几名被害人也来到现场旁听。该案未当庭宣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