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刘思佳讲述她的家和那片“绿海”……

  “那方寸之地,每寸土壤都承载着父母辛勤的汗水和殷切的期望,我爱这片‘绿海’,更爱这个看似贫寒的家。” 这是刘思佳在日记里写下的一段话。当所有家长在为如何给孩子增加营养而纠结时,这个冰城女孩却用稚嫩的肩膀,支撑着这个重组的五口之家。

  为了赚钱贴补家用,17岁的她,每到周末或假期,就从道外区万发屯去水泥厂早市卖菜。不论春夏秋冬,发烧感冒,她都坚持出摊,今年还入围了“全国最美孝心少年”评选……21日,生活报记者来到哈尔滨市第24中学,听刘思佳讲述她和那片“绿海”的故事……

课堂上的刘思佳课堂上的刘思佳

  12岁时母亲离家出走

  她挑起家庭重担

  翻开刘思佳的微信朋友圈,照片里的她笑容灿烂,17岁,本是阳光般绚烂的年华,对于这个高三女生来说,却显得有些沉重。在她3岁那年,父亲因车祸造成肌肉萎缩,从此左手无力,抬起30斤的东西就已颤颤巍巍。12岁时,她又经历了一个沉重的打击——母亲离家出走,这让她和7岁的弟弟变得茫然无措。

  回忆起2012年夏天,刘思佳突然眼圈泛红。放学后,她兴高采烈地回家,叫了几声“妈”,却无人回应,屋里屋外来回找了无数遍,始终不见踪影。“我开始慌了。”刘思佳哽咽地说,那段时间整个家里弥漫着绝望的气息,母亲可能是难以承受巨大的生活压力,离他们而去了……

  没有妈妈的日子里,刘思佳扛起了所有家庭重任。第一次做菜,忘放盐了;第一次洗衣服,手搓肿了;第一次做家务,累得腿软了。爸爸、弟弟都需要她来照顾,跟同龄的孩子比起来异常忙碌。可聊起那段经历,刘思佳却乐观地说:“生活的压力总是猝不及防,这些沉重的担子,会压得我每一步都留下清晰的痕迹,但也将是我走向成功的垫脚石。”

  就这样度过了一个春秋,继母张春英的出现,让这个破碎的家庭重新燃起了希望。

  凌晨两点半起床去卖菜

  一天最多卖了38斤葱

  为了多赚些钱,左手残疾的父亲外出打工,一个月难得回家几次。继母租了村里的近三亩地,在大棚里种植蔬菜。13岁那年,懂事的刘思佳看着继母起早贪黑地种菜、卖菜,决定利用周末和寒暑假的时间,帮她减轻点儿负担。

  “我妈她头一天晚上去夜市卖菜,回到家已经半夜了。第二天起早帮我割菜,这一宿相当于没睡,白天还要照顾弟弟,真的很辛苦,我挺心疼她的。”说起自己的继母,刘思佳没有一点儿生疏与客气,口中一直说的都是“我妈”。

  2013年,张春英又给刘思佳添了一个小弟弟,四口之家变成了五口之家

刘思佳的奶奶与他们一家五口合影刘思佳的奶奶与他们一家五口合影

  每逢暑假,凌晨两点半刘思佳便起床。她在大棚里跟妈妈一起收菜,把香菜、芹菜打成捆后装箱。三点钟她准时出发,搭乘邻居姐姐的电瓶车,把这些菜运到道外区水泥厂早市。半个小时后,天还没亮,思佳就要将成箱的菜一点点儿搬下车,汗水浸湿了校服,被凉风一吹,她常因此感冒,还是硬挺着把菜卖完。

  “早起的鸟儿有虫吃,早起的人儿有菜卖。”刘思佳说,她之所以那么早出门,是怕去晚了占不到好位置。每当看到自己鼓鼓的钱袋时,她心里充满了成就感。

  “以前,我卖菜时不会吆喝,带去的菜总是剩下很多。剩了菜特别心疼,便试着张开嘴大声叫卖,现在我总是喊得最响亮的那个!有一天,我自己卖了38斤大葱,想着把钱交给我妈时她那高兴样儿,我就乐得合不拢嘴。”

  有时只赚十几块钱

  她饥肠辘辘却舍不得买早饭

  在早市上,刘思佳可是有名的“小算盘”。张春英告诉记者,她虽然没陪着孩子去卖菜,但总能听到别人夸奖这孩子。

  每天到了早市,刘思佳先从头到尾走一圈,参考别人的价钱再定价,而且一般会低一点点儿,买多了还给优惠,并告诉买菜的人吃好再来,让他们帮着宣传宣传。摊位收拾妥当后,她会趁着人少时学学英语。过了7点钟,随着买菜的人越来越多,她便开始在菜摊前忙活起来。

  刘思佳说,由于平时起得太早,她吃不上早饭。有一回忙了一早上,只赚了十几块钱,她饥肠辘辘,看见旁边有卖早餐的却舍不得买,“赚点儿钱太不容易,买早餐的话,就相当于我白干了。”不过,一向省吃俭用的刘思佳,去年母亲节时却给张春英送上了一个小礼物。

  “我妈舍不得给自己花钱,但是对我很大方。”刘思佳说,只要是她需要的东西,母亲全都给她买,每个月还会多给一些零花钱,怕她受了委屈。她两顿饭没吃,省下钱买了一束康乃馨送给母亲。张春英回忆道:“当时我哭了,我说你好好的就行……”

  在学校吃饭只买半份菜

  周末出完早市继续做家务

  为了省钱,刘思佳在学校吃饭时总是点一份米饭、半份菜,从来不喝饮料,常年穿着校服。

  “刘思佳非常懂事!”班主任曹慧丽称赞道,这孩子坚强、勤快,学习

  也很努力,经常说以后要当老师,去山区支教。高中三年,曹老师一直都很关注刘思佳,对她很欣赏,“最让人欣慰的是,繁重的家务与照顾家庭的疲惫,并没有影响孩子的学习成绩,她是语文课代表,乐观的生活态度感染着班上的每一个人。”

刘思佳午餐只点半份菜刘思佳午餐只点半份菜

  周一到周五,刘思佳住在学校。周末,她从平房倒两趟公交、一趟地铁,再走一段路,大概三个小时能到家。每到周末,刘思佳都是最忙的,早上卖完菜回家还来不及睡一会儿,又要开始做家务。刘思佳性格开朗,跟生活报记者交谈时,她一直微笑着。一双大眼睛清澈干净,眼神里透露出倔强与谦逊。她说自己并没有觉得生活很苦,只要周末和假期少睡几个小时,就能把家务和功课全部做完,劳动的回报让她觉得很踏实。

  “家境贫寒不丢人,人穷不能志短。每当看到那些绿油油的菜时,我觉得心胸开阔了很多,总感觉有一些‘精灵’在帮助自己,能帮我飞向更广阔的天空……”刘思佳笑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