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处处逢知己,中秋佳节鸳鸯成双。今天是中秋佳节,110余只鸳鸯齐聚兆麟公园。鸳鸯的中秋大团圆,在市民和游客觉得镜头不够用的同时,也给佳节带来喜庆和吉祥。

  “鸳鸯于飞,毕之罗之。”鸳鸯有身华丽而热烈的羽衣,虽然是野鸭子的一种,但因为长得太漂亮,深受人们喜爱。作为全国唯一一个在城市中心公园有野生鸳鸯的城市,野生鸳鸯已经在兆麟公园繁衍生息了近20年。

  兆麟公园的鸳鸯在哈尔滨市民心里的位置早已高过其它鸟类。它们更成了各地摄影人心中的第一萌宠。拍鸳鸯过中秋也成了哈尔滨人独特的过节方式。

  “早听说今年兆麟公园的鸳鸯多,没想到竟然这么多,真是难得一见的奇观。几年前我来过,那时的鸳鸯也就二三十只。鸳鸯爱上这里,说明咱哈尔滨生态环境好,哈尔滨人爱护环境,爱护鸟类。”市民张欣然边喂鸳鸯边感叹。

  可能是过节人多的缘故,鸳鸯们也使出了浑身解数,上下翻飞,时而入水嬉戏,时而飞上栏杆,时而蜻蜓点水的抢镜头。广东的摄影爱好者赵国强带家人来哈旅游,慕名来到兆麟公园拍鸳鸯。当他看到鸳鸯湖里鸳鸯争食的场景,直呼镜头不够用。

  一瓣花落,一叶飘离。随着秋意渐浓,鸳鸯齐聚兆麟公园,也预示着它们南飞的日子渐近。预计今年鸳鸯将在十月底,十一月初南飞,市民赏鸳鸯请抓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