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儿媳买房差点钱,老太拿出多年积蓄。可事后,儿子儿媳并未还钱。无奈之下,母亲将儿子儿媳告上法庭。近日,为了化解这对母子间的矛盾,大庆市让胡路区法院执行法官打破常规,摸清老人心结,“ 软处理 ” 成功调解了这起借款纠纷,帮助他们重拾了亲情。

  一套住房惹争议

  老母申请执行儿和媳

  家住大庆市的姜老太已近耄耋之年,儿子也已成家立业。前些日子,儿子张某和儿媳王某想买房还差些钱,姜老太二话不说拿出自己的积蓄借给他们。

  儿子张某和儿媳王某顺利购得新房住了进去,但对还款一事却忘在一边,迟迟不提。姜老太多次索要借款,儿子和儿媳均以各种理由推诿,姜老太无奈之下向法院提出诉讼。法院一审判决儿和媳偿还借款,但姜老太的儿子儿媳仍拒不履行还款义务,此案进入执行程序。

  执行法官破常规

  棘手案件 “ 软处理 ”

  立案执行后,执行局长邢海东了解到二被执行人均有固定工资收入,名下也有其他房产,决定对本案依法快速强制执行。强制执行通知送达了四五天,姜老太的儿子和儿媳来到法院,表示愿意偿还欠款,但手中现金不足,愿意将名下的两套房产进行拍卖,又说明了申请执行人是自己的母亲,不愿与老母亲闹得太僵。

  邢海东察觉到本案的难点在于如何兼顾情理与法律,不适于采用常规手段办理,于是再次将这对母子约来法院调解。姜老太年纪大脾气倔强,坚决要求立刻拍卖儿子儿媳房产,马上还款。儿子张某、儿媳王某态度很诚恳,愿意配合法院拍卖房产。邢海东感觉,本案这样处理容易结案,但母子之间嫌隙越来越大,不利于家庭和睦,于是决定暂不拍卖房屋,先从母子亲情入手,全力调解此案。

  法院牵线卖房产

  母子相拥愁云散

  此后,每周的接待日,姜老太都要来找邢海东抱怨,催促法院立刻强制执行。邢海东每次都认真倾听,耐心劝导,逐渐摸清了姜老太的心结。

  原来姜老太的儿子和儿媳是二婚,她急着催款是怕儿媳和儿子过不长,到头来竹篮打水一场空。邢海东再次约谈了二被执行人,告诉他们老母亲并非无情,而是年老缺少陪伴,性情有些孤僻暴躁,只有家庭亲情的温暖才能感化她,才能促使案件尽快得以化解。并允许二人自行去中介变卖房屋,用卖房款偿还姜老太。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为了取得姜老太的信任,邢海东带着姜老太来到房屋中介,当面询问房屋售卖的进程。三个月过去了,房屋中介还没有回音。为了避免姜老太情绪激动,邢海东将房屋售卖信息转发到朋友圈,并发动亲友帮助推销,通过多方努力终于将房屋卖出,用卖房款抵当执行款,分文不少的交到了姜老太的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