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爱心人士照料下,几年来,中央大街一处的广场鸽由20多只增加到130多只。天气转凉,爱心人士希望更多人加入,给这些鸽子送 “ 爱心粮 ”,让它们不挨饿。

  9日,记者在中央大街与红专街交口处看到,一位大爷吹着口哨,半蹲在地上给鸽子喂苞米、红豆。原来只有20多只鸽子,几分钟时间,上百只鸽子聚集过来,随老人从红专街一直走到中央大街。鸽子跟老人像是 “ 老熟人 ”,陌生人靠近时,鸽子马上飞起来,可老人即便驱赶,鸽子也不愿飞走。

  老人叫单庆杰,今年64岁,家住道里区霞曼街。单大爷说,退休后经常到中央大街散步,4年前,眼见鸽群数量急剧下降,50多只骤降至二三十只鸽子,十分心疼。他买来鸽粮,每天‪6时20分、‪ 10 时20分、‪ 13 时30分都来喂鸽子,坚持了4年。

  有一年冬天,看到单大爷顶着寒风喂鸽子,附近商场的保安闫学仁、郑杰将老人请进屋,听了老人与鸽子间的故事,也开始帮忙喂。见到有人用弹弓打鸽子,马上去制止。

  记者遇见另一位喂鸽人——闫力锋。他是环卫工,既心疼老人,又同情鸽子,平时,有爱心人士给鸽子送粮,鸽子吃剩下的,他会扫干净或收集起来,继续喂鸽子。他说,上一任保洁员调走时,曾嘱咐过他帮单大爷照顾好鸽子。

  冬天,鸽子基本要靠爱心人士喂食,但前来喂食的多是老人,没有多余的钱来买鸽食。单大爷说,130多只鸽子,一个月的鸽粮五六百元,他的收入有限,难以为继。天冷了,光靠爱心人士捐助的粮食远远不够,鸽子没窝、没食,很难挨过去。他希望有人能帮忙捐助鸽粮,他和保洁人员、附近商场工作人员,可以将鸽粮保存起来,每天给鸽子喂食。

  如果你愿意帮忙,可与记者联系:‪ 13936570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