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晚报记者从哈尔滨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该局近日截获一袋重约900克的奇亚籽,这是自今年3月份以来,我市连续截获的第五次邮寄或携带的奇亚籽。

  奇亚籽是什么?为什么不能入境?又为什么这么多人要违规从境外邮寄?据介绍,奇亚籽原产地为墨西哥南部和危地马拉等北美洲地区,是一种繁殖力很强的薄荷类植物种子,在湿润的环境中繁殖很快,可能给本地生物带来毁灭性的打击,造成自然生态严重失衡。

  但在很多人眼中,它是一种 “ 减肥神药 ”,因为将它泡在水里或在潮湿环境中会变得膨胀,人食用后会有饱腹感,深受年轻人喜爱。新晚报记者还在一些电商平台上看到,一些奇亚籽店铺月销可达 5000 多笔,很多减肥人士称其为健康减肥代餐。

  不过,检疫部门工作人员表示,由于奇亚籽的超强繁殖能力以及可能含有一定的有害生物,我国早在 2014 年 7 月就对奇亚籽发出风险预警,严禁消费者携带或邮寄入境。为此,检验检疫人员已经对依法对截获的奇亚籽做销毁处理。同时,检疫部门提醒消费者,不仅是奇亚籽,凡具有生命活力的植物种子,均属于我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产品,消费者最好谨慎购买以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