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子俩借钱还钱的事儿还至于闹上法院吗?牡丹江有一对娘俩不仅闹到了法院,还整出了 “ 真假借条 ” 的纠纷,弄到要鉴定笔迹。儿子在笔迹采样时故意改变字体,可最终因为一个 “ 贰 ” 字露了马脚。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年过花甲的王女士拿着一张欠条,来到牡丹江市阳明区法院五林法庭告她儿子李某,说李某借款 2000 元不还还赖账。老妈告儿子欠钱,数额也不是特别大,这事听着有点新鲜。庭长曲国山了解了一下情况得知,王某想找老伴再婚,遭到儿子儿媳反对,一家人产生了矛盾,于是牵扯出借钱的事。

  找到症结所在,曲国山找到李某,从养育之恩、晚年幸福结合、婚姻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等方面对李某进行开导。李某最终表示理解母亲,不再干涉其再婚。但对于借钱的事却拒不承认,并声称 “ 根本没这事,不信你们鉴定 ”。

  采集笔迹样本的当天,李某重新写了一遍借据,比对的结果是两份借据并非出自一个人之手。特别是借据中的 “ 贰 ” 字,母亲王某提供借据中是个错字,但采样借据中这个字是对的。曲国山怀疑李某故意改变书写方式,妄图骗过司法鉴定,而这个 “ 贰 ” 字可能反映出李某平时的书写习惯,如果能找到其曾经写过的 “ 贰 ” 字,就能揭穿他的谎言。

  于是曲国山去村大队寻找线索,果然在一份土地承包申请书上发现了李某曾经写的一个 “ 贰 ” 字。在证据面前,李某最终承认了借款的事实,也说出了自己的顾虑。原来,是李某的妻子不让其还钱,并威胁说还钱就跟李某离婚。不得已,李某才除此下策。

  为了解开这一家的心结,曲国山跟随李某一道回家,对夫妻俩进行了一番劝。经调解,李某妻子答应还上婆婆的钱,也同意让婆婆改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