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北京“后海八爷”招车夫,女海归成功应聘月底上岗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 马晓晴)自11月30日法制晚报·看法新闻刊登了《什刹海月薪万元招聘“后海八爷”接班人》的新闻后,不到5天时间里,“后海八爷”车队就接到了20多位应聘者打来的应聘电话,其中有60%为女性应聘者。12月5日上午,首批面试开始,首位女车夫通过面试,并将于12月7日起参加培训,12月底正式上岗。

  现场 首位女车夫通过面试 兼职来蹬车

  12月5日上午9点多,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来到什刹海景区“后海八爷”三轮车夫的招聘现场看到,现场共有11位应聘者前来应聘,其中有7位为女性、4位为男性。

  今年30岁的北京女孩李歌吟,是一位从意大利留学归来的女硕士,是今天首位参加面试的女性。李歌吟告诉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她平时的工作是创作插画、版画,此前她创作的北京主题明信片曾在什刹海寄卖,当她得知什刹海在招聘有特长的车夫时,就想来试试。

摄/法制晚报·看法新闻 记者 杨益摄/法制晚报·看法新闻 记者 杨益

  “我特别热爱北京文化,我想用业余时间到这里蹬车,传播老北京文化。”李歌吟说,有人问过她觉得蹬车丢人吗?她的父母也担心她干的了这体力活吗?但李歌吟告诉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她并没有什么顾虑。“我想通过我的努力把北京的历史文化、什刹海的遗迹景点介绍给游客,同时还能向游客展示我的插画作品,这是一个传播北京文化的好渠道。”李歌吟说。

摄/法制晚报·看法新闻 记者 杨益摄/法制晚报·看法新闻 记者 杨益

  经过考官们的询问,条件优秀的李歌吟当场通过了面试。通过面试后,在“五爷”松广新的指导下,李歌吟第一次尝试了蹬三轮车。刚一上车她有点摇摇晃晃,在“五爷”的帮助下她顺利的蹬了一小段。“车把有点难控制,我还需要多加练习才行。”李歌吟说。

  为李歌吟面试“后海八爷”车队队长、“三爷”李永浮告诉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李歌吟是什刹海胡同游成立23年以来第一个来面试的女性,也是目前学历最高的车夫。“我特别期待有女车夫来蹬车,这能让什刹海的文化更加多元。”李永浮说,通过面试后,学员们还需进行统一的培训,包括体能训练、历史文化讲解培训、安全培训、制度管理培训等,入职前学员们还需参加由什刹海街道办事处特许经营专项工作办公室举办的特许经营考核,通过后才能够上岗。

  现状 什刹海车夫水平参差不齐 重点培养新人

  李永浮说,目前什刹海地区共有3个胡同游公司,共有240名车夫,其中北京车夫不到10人。“后海八爷”的8位车夫中最年轻的44岁,最年长的已经60岁。目前,8位车夫就只剩下3位了,其中有退休的,也有因身体原因无法再继续坚持的。

摄/法制晚报·看法新闻 记者 杨益摄/法制晚报·看法新闻 记者 杨益

  “什刹海的车夫虽然多,但有一些车夫根本不了解什刹海的文化,同一个景点能讲出三个版本的故事,真正能正确传播老北京文化的人并不多。”李永浮希望,通过这次招聘,可以招到一些热爱老北京文化的年轻人,对其重点培养,让他们把文化传承下去。

  要求 全职兼职各5名 要有一技之长

  据“后海八爷”车队陈经理介绍,此次招聘分为兼职和全职两种,各招聘5名,其中全职月薪1万元。今天面试的为兼职车夫,以女性居多,接下来招聘的全职车夫则以男性为主。其中,考虑到女性体力不如男性,会为女性车夫重新规划行车路线,将以介绍什刹海文化和展示才艺为主。

  此次招聘要求应聘者年龄为20至35周岁,喜爱老北京传统文化,能凭借不同的专业特点,为客人提供诸如建筑、历史、人文、艺术等主体性讲解。除此之外,还要求应聘者要有一技之长,如具备唱歌、演奏、绘画、摄影、手作等技能,这样在带游客游览胡同、讲解历史文化之余,也能为游客带来更多的体验感。

  新闻内存

  “后海八爷”车队自2011年正式成立,由8位北京籍三轮车夫组成,他们从小都生长在什刹海,操着京腔、蹬着三轮车,穿梭在什刹海的胡同里,为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讲述原汁原味的老北京文化。

  此次是“后海八爷”第二次向社会公开招聘了。2014年,车队就已经招到了5名大学生,但由于大学生无法全职工作,最长的也只干了不到3个月。

  相比上次招聘的经验,这次招聘的规则进行了重新制定,不再有户籍、学历的限制和时间的约束,应聘者可以利用业余时间兼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