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西成百姓“双城记”

  明日,西成高铁正式开通,西安、成都、重庆及沿途很多城市的时空距离瞬间被拉近,也将改变很多普通老百姓的生活:

  因为西成高铁的开通,让在他乡打拼的他们不再有漂泊感,因为家近在咫尺;

  因为西成高铁的开通,让异地的恋人有了跨越时空的勇气,继续爱的故事;

  因为西成高铁的开通,让分隔两地的家人不用再受相思之苦,团聚之旅说走就走……

  今日,华商报带你走进那些被西成改变生活的人们,听听他们的“双城记”。  

1“我是成都的北方姑娘1“我是成都的北方姑娘

  西安值得细细品味”

  孔玉,23岁,研二学生,成都生活7年,西安生活近两年

  “成都悠闲适合养老,西安更有文化有故事。”

  23岁的孔玉是西北政法大学研二学生,家在成都,虽然在西安生活不到两年,却对南北生活习惯差异有着细致入微的观察和理解。

  孔玉的母亲是河南人,父亲是四川人,16岁以前,她在河南濮阳长大,高中时随父母到成都居住,大学四年也在成都。本科毕业后,在成都生活7年的孔玉考上了西北政法大学国际商贸专业研究生,又来到了西安这座北方城市。

  因为在南方和北方都有过长时间生活经历,孔玉经常不由自主对比南北方人的差异。她觉得体现在很多方面,“比如我以前在成都上学,舍友大都是南方姑娘,做值日非常细心自觉,而现在的宿舍大部分是北方姑娘,豪爽洒脱,但是值日就没那么勤快,哈哈。我在西安买水果时,老板会非常热心地聊天,有时候差几毛钱一高兴就免了。而在南方,老板比较会精打细算,很少遇到差几毛钱还不要的。北方人豪爽,南方人精细。”

  比较起对西安和成都这两座城市的感觉,孔玉觉得,成都悠闲,生活节奏缓慢,更适合养老,适合闲逛花鸟市场喝茶打麻将。在西安虽然待的时间短,但是觉得西安的文化历史非常深厚,值得细细品味。相比较而言,孔玉在饮食上更喜欢成都,说起成都的面食、火锅、串串……有点停不下来。在北方生活时间长了,她更怀念成都温润的气候,“所以成都女孩子皮肤很好。”

  孔玉还觉得,刚转学到成都的时候,发现在班上讲四川话才是“普通话”,而讲普通话的她会被同学们认为是外地人,感觉有点“排外”。而在西安,不会因为不会说陕西话有“排外”的感觉。在语言习惯上来说,她更喜欢北方城市,所以一直感觉自己是个在成都的北方姑娘。

  目前,孔玉已经签了一份在北京的工作。“我不太喜欢坐飞机,以前从成都到北京,坐火车最短是22小时20分,最长是31小时42分。西成高铁开通后,从成都东到北京西也有了直达高铁,列车运行时间缩短为14小时,以后我从北京回成都也更加方便。” 华商报记者 雷婧

  2火锅店厨师长盼着坐高铁回成都

  徐勇,28岁,成都人,在西安工作五年多

  28岁的徐勇回忆,上一次回老家还是在过年时,因为来回费时间又不方便,一年能回家一趟已经不错了,“西成高铁要开通了,以后放两天假就能很轻松地回趟家。”

  徐勇是成都郫县人,著名的郫县豆瓣酱就是他老家出产的,都说四川人能做会吃,家在成都郫县的徐勇更是不例外。五年前,在来西安之前,徐勇还专门在烹饪学校学了一年,基本功扎扎实实的,做地道的成都口味菜和炒制火锅底料都没有问题。

  来西安这五年时间,徐勇一直在火锅店打工,现在他在西安一家火锅店做厨师长,从味道到摆盘,负责整个后厨的工作。“其实两地口味差不多,都能吃辣,成都人对火锅是真爱,虽然我每天都跟火锅打交道,但隔几天还是会吃一次。”

  “我们做的就是正宗川味火锅,在西安开了两家店,分别在高新和曲江,店里的厨师长都是地道的成都人,其他员工都是本地的。现在西成高铁一开通,员工回家就方便多了。”徐勇打工的火锅店老板柯龙说,在西安做成都火锅的基本都采用一个模式,就是招聘行内口碑好的成都人负责后厨。“我们在开店前也去成都多次学习经验,一天吃四五顿火锅是常有的事,就是尝各家的味道,各取所长,然后回西安做最正宗的成都火锅。”柯龙说,现在西成高铁开通了,也更利于他们把这些手艺人留下来安心工作。

  在西安这几年,徐勇回忆,虽然也有假期,但并没有回家几次,“路上太折腾,一个月四天假,虽然可以连着休,但坐火车就把两三天时间占去了,也坐飞机回去过,不但折腾也贵一些,大巴车坐得多一些,但是总感觉安全系数不高,所以回家的机会就很少。”

  对于西成高铁的开通,徐勇盼望很久了,“就是只有一两天假期,也能轻松地回趟老家,非常方便。”徐勇算了一笔账,坐高铁二等座回家263元,4个多小时就到成都了,坐火车硬卧得200元,但得十五六个小时,大巴车票价也得200元左右,也得坐10个小时左右,时间还不能保证,“高铁开通后,回家肯定坐高铁啊。”

  28岁的徐勇如今还是单身。他说,也想找个女朋友安定下来,不管是成都人还是西安人都好,反正现在交通方便得很,只要投缘就行。 华商报记者 肖琳 

3“能够谈婚论嫁全靠西成高铁”3“能够谈婚论嫁全靠西成高铁”

  高佳,宝鸡眉县人,在成都实习时结识男友

  他在成都,她在西安,距离是横亘在两个年轻人及其家庭间的鸿沟。“能谈婚论嫁全靠西成高铁”。

  时间追溯到2014年,西安女孩高佳曾到成都市龙泉驿区一家企业实习;而王聪一直在成都市犀浦区工作。两个素昧平生的人都做了同一个决定——去成都电子科技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学习。

  “只是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2015年6月,一次考试让他们结缘。考试结束以后,王聪主动找到高佳,一起走路去地铁站,途中相谈甚欢。

  而更远的别离在几个月后,一个还留在成都,一个却回了西安。高佳喜欢成都的美食和气候,也享受着和王聪一起去青城山游玩、在成都电子科技大学看银杏、闲来逛逛春熙路和锦里的日子。但她不愿“离家太远”,父母也想她留在身边,考虑到这些因素,她多次拒绝了王聪提出的交往要求。

  直到2016年1月,高佳再次到成都考试,终于答应王聪,开始了异地恋情。

  去年6月,王聪来探望女友,这还是他第一次到西安,一口气把市区的名胜古迹都游览完了,兵马俑、大雁塔、钟鼓楼……这些景区都十分热闹,打造得很美,给王聪留下了深刻印象。“吃的也是分量足、味道好”,作为从成都到西安的吃货,他特别喜欢西安的面食,比如裤带面。

  而后高佳父母造访成都,却不太愉快,因为路途遥远。他们家在宝鸡市眉县,先要坐车到宝鸡,再赶火车。因为火车晚点,头天早上9点上车,第二天中午12点才到成都,路上花了15个小时,“你们这个地方太远了”。

  王聪心疼女友,也试过让高佳坐飞机回去,时间节省了,但依旧很麻烦。因为机场在咸阳,高佳下飞机以后要先坐车去西安,再坐2个多小时的客车回眉县。“跟她回去过一次”,路上确实辛苦,“看她走的时候又哭了,舍不得父母,我也很不忍心”。

  “再等一等,下次回西安就可以坐高铁了!”西成高铁是王聪给高佳的“定心丸”,也说服了女友父母,“4个多小时,就可以从西安到成都了,你们来也方便”。

  其实高佳父母对王聪很满意,也理解两个年轻人基于多方面考虑留在成都的决定。“今年国庆传出西成高铁年底前开通的消息时,她的父母终于开始谈论我们的婚事了,以前是从来不说的。”王聪喜出望外。 成都商报记者 严丹 杜玉全

  4要把爷爷奶奶从成都接到西安

  鄢山宇,30岁,成都邛崃人,在西安生活9年

  她叫鄢山宇,老家在成都邛崃,是个纯正的川妹子。老公是个地地道道的老陕,因为长得高大壮实,鄢山宇一直叫他黑胖。俩人结婚五年多了,如今孩子也三岁了,现在一家三口定居在西安。

  从婚前就一直盼望的西成高铁终于要开通了,鄢山宇说,开通后第一件事就是先把年过八旬的爷爷奶奶接过来,让老人亲眼看看她现在在西安的幸福生活,好让老人彻底放心。

  采访时,鄢山宇刚刚过了30岁生日,但她已经在西安生活了9年,西安已成了她的第二故乡。2008年,汶川地震那年,鄢山宇刚刚上大二,学的是新闻专业,那年暑假,她在一家全国性的旅游类报纸实习,因为当年地震给四川、陕西、甘肃三省的旅游业带来重创,为了重拾三地旅游从业者的信心,三省旅游局联合举办了一场规模比较大的旅游推介会,鄢山宇被派去采访,机缘巧合地认识了同去采访的黑胖。“我们就这样认识了,其实当时聊天并不是很多,我就觉得他一直在给我拍照,采访结束时大家互留了联系方式,当时还用的是QQ。”鄢山宇说,后来因为有朋友想到西安玩让她陪同,她就想到QQ上这个因为采访认识的“西安朋友”,慢慢熟络起来后,两人都觉得挺投缘。

  “我俩正式交往时我上大三,我觉得黑胖符合我对另一半的要求,有责任心,也会照顾人,我家人对他也很满意,但就是觉得两地距离太远了,当时坐飞机很贵的,坐火车也得一天一夜,爷爷奶奶都很不放心我远嫁,怕我受委屈。”鄢山宇说,当时要修建西成高铁的消息已经出来了,“我就对爷爷奶奶说,高铁通了就方便了,几个小时就回来了,后来爷爷奶奶和父母亲人都尊重了我的想法,就这样我就变成了陕西媳妇。”

  鄢山宇说,婚后公婆对她很照顾,只要她在家,基本就做米饭,“我们口味其实都差不多,都能吃辣。”3岁的儿子也一直是公公婆婆帮忙照看,她觉得嫁过来很幸福。

  盼了这么久,西成高铁终于要开通了,鄢山宇说,爷爷奶奶知道这个消息特别开心,“他们说开通后我早上从西安走,中午就能在家吃上饭。开通后我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爷爷奶奶接到西安来,他们年纪大了,坐飞机和普速火车都不方便,现在高铁开通了,我一定要带他们在西安好好玩一玩,让他们知道我在这边跟在家里一样幸福,这样他们就彻底放心了。” 华商报记者 肖琳

5“给成都人推荐西安的油泼面”5“给成都人推荐西安的油泼面”

  舒乙洲,成都人,西成高铁建设者,在西安工作三年多

  2014年夏天,舒乙洲作为西成高铁建设大军中的一员,从成都来到西安工作,一待就是三年多。如今的他已经算是半个西安通,“我想给成都人推荐西安的油泼面,给西安人推荐成都的担担面。”

  29岁的舒乙洲是中铁五局西成客专站房项目安全总监,西成高铁线路上的阿房宫站、鄠邑站、新场街站站房都是他们公司负责的项目。这3年多,他经常往返于这几个站房工地之间,尤其是新场街站是西成高铁线路上海拔最高的站,交通非常不便,从西安出发开车需要两三个小时,近两个小时都是蜿蜒崎岖狭窄的工程便道,环境非常艰苦。

  尽管孩子还小,舒乙洲每个月只能回成都的家一两次,开车走京昆高速要9小时,普客16小时,飞机虽然只有1个半小时,但是很少有打折机票,还经常买不到票。有一次买不到西安到成都的机票,他只好买了到重庆的机票,然后坐动车一个半小时回成都,半天时间,穿梭了三座城市。

  经常需要往返西安和成都两地,又是西成高铁建设者,舒乙洲对这趟线路的开通比一般人有着更多的期待和理解。“拉近了两座城市的时空距离,如果我们继续接西安的项目,我非常愿意继续待在西安工作。”

  刚来西安的时候,舒乙洲感觉非常不适应。不过没多久,他就喜欢上了西安这座城市。“如果有成都人来西安,我会推荐西安的面食,尤其是油泼面,很好吃。西安文化底蕴深厚,除了城墙,应该去陕西历史博物馆看看,非常值得去。另外陕西的自然风光也很不错,尤其是太白山和华山,景色很美,一定要推荐给来西安耍的四川人。”

  如果要给西安人推荐成都的美食和必须的地方,舒乙洲觉得,西安人喜欢面食,应该会喜欢四川担担面。要来成都耍的话,周边风景比较好的是青城山和都江堰。 华商报记者 雷婧

  6成都求学盼着坐高铁回西安

  王博文,西安人,在成都读书

  “气候潮湿,衣服晾不干,吃的东西比较辣……”在没去成都之前,西安姑娘王博文对成都的想象是有些刻板的。在成都学习了两年多后,她对那里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性格开朗的王博文现就读于四川传媒学院,今年大三,是班上的班长。

  小时候,她就从父辈们口中了解到杜甫草堂、武侯祠、宽窄巷子、都江堰……原来,成都和西安一样,是一座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

  “我们开车从西安出发,十多个小时才到成都,相当疲惫。”初二那年,父亲带着她第一次到成都,短暂的停留让她爱上了成都。她回忆说,当时还带了成都特产郫县豆瓣回去,西安的小伙伴都觉得好吃。

  高考毕业填报大学志愿时,王博文想起了当年印象里成都的模样,高大的房子、四四方方的道路、美味的火锅……于是,她报考了成都的高校。

  在她心中,西安不仅仅有大雁塔、兵马俑,还有那种雍容的历史美;而成都则是一种截然不同的人文魅力,生活节奏舒适安逸。“安仁古镇、黄龙溪、浣花溪、熊猫基地等都是我们的取景地”,由于专业需要外出拍摄,成都周边的一些景点都被王博文逛了个遍。

  “我们班的同学基本都是本地的,外地的很少,陕西的就几个。”多姿多彩的校园生活,让这个西安女孩结识一大波四川朋友。“我觉得四川人特别好玩儿,他们说话特别逗,尤其是成都话,以前我的普通话还挺标准的,现在都变成川普咯!”

  王博文觉得她的四川朋友都很聪明,在与人相处中比较注意细节,做事比较细腻;陕西的同学则性格直爽,重情重义,但两地的年轻人能玩到一起。“平日里我们就喜欢去吃火锅、烧烤。”成都小伙伴则对西安的羊肉泡馍情有独钟。

  “这次放寒假回去,我妈就叫我坐西成高铁回家呢!”谈及西成高铁时,王博文立马答道,“我们学校离地铁犀浦站很近,乘坐2号线直达成都东客站,立马就能上高铁,几个小时就可以回家了。”以往可能要等寒暑假才能回家,现在有了西成高铁,王博文周末回家的愿望也能实现了。 成都商报实习生 陈星宇 记者 严丹 摄影 张杰 肖琳 新华社记者 薛玉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