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因盗窃罪被判入狱一年,痛定思痛为自己定下了 “ 盗窃守则 ” 每次绝不多偷, 但他忘记了 “ 莫伸手,伸手必被捉 ” 的道理。近日,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直属大队瓦盆窑检查站破获了一起系列入室盗窃案,嫌疑人王小辛(化名)在二手手机市场意图销赃时,被埋伏在附近的民警人赃俱获。

  王小辛向警方交代,从今年 9 月起至今,在我市道外、道里、南岗、香坊等四个区实施入室盗窃 18 起,涉案金额 4000 余元、6 部手机、1 部平板电脑。

嫌疑人指认现场 ↑嫌疑人指认现场 ↑

  今年9月底,警方接到附近市民报警称,自家的店铺被盗,但被盗金额都不大,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 这个贼挺奇怪,店里值钱的东西都不拿,只拿走了一些零钱。” 报案的市民告诉民警。

  在此后民警又陆续接待了几拨前来报警的市民。“ 我们总结这些案子后发现,被盗的都是临街的小商铺,都缺乏防盗设施、嫌疑人每次只偷零钱。” 王福涛副中队长说。

  10月中旬,香坊区乐园街的多个商亭大门被踹开,店铺内零钱都被盗走。“ 因为小商铺里普遍未安装监控设施,案件又多发生在凌晨两三点钟,几乎找不到目击者,给警方破案造成了一定的障碍。

嫌疑人指认现场 ↑嫌疑人指认现场 ↑

  直到一家火锅店被盗,嫌疑人才终于在监控中留下了身影。这一次,他将火锅店前台的一部手机和一部平板电脑盗走。“ 从嫌疑人的体貌特征看,是一名年轻男子,中等身材、身背斜挎包、面部轮廓基本清晰。” 王福涛副中队长说。

  凭着这个监控影像,民警们开始四下查访,终于在某二手手机交易市场中找到了线索。一名业主告诉民警,他曾见过这名男子在这里卖手机。

  10 月底的一天,在二手手机市场蹲点的民警忽然发现,一个熟悉的身影进入了他们的视线,“ 这不是监控里那个人吗!” 民警伺机上前将男子控制住。从男子包里,民警找到了一部被盗手机,还有螺丝刀、铁锤等撬门工具。

  男子交代,自己名叫王小辛,肇东人,因为好逸恶劳开始四处盗窃为生。2016 年曾因盗窃被判入狱一年,今年 8 月刚刚刑满释放。“ 我觉得就是因为偷的太多,才被民警抓住的,所以出狱后,我给自己定了规矩,每次盗窃只偷零钱,失主会因为钱少放弃报警 ,我也就不会被抓了。” 王小辛对民警说。

  目前,嫌疑人王小辛已经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