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日,当医生告知蔡亚洲,他的女儿瑶瑶体内的白细胞上升的时候,这个27岁的90后父亲的眼圈瞬间红了。骨髓移植手术后,目前都很顺利,患再生障碍性贫血的女儿也许真的要痊愈了。瑶瑶今年5岁8个月,发现白血病已经快五年了。为了给女儿治病,蔡亚洲卖掉家里的50公顷地,到毒蛇、猛兽出没的山上采药放羊,听说自己的骨髓可以给姑娘,他叮嘱大夫多抽。他说: “我一定要保护女儿,我向她保证过。”

  狠心给孩子灌中药一家人哭成一团

  “再苦再哭,也得治病啊”

  蔡亚洲只读过初中,家住内蒙古呼伦贝尔,7年前和同村的李春香结婚,一年后生下了女儿瑶瑶。当时家里有50公顷的土地,还有上百只羊,日子过得也算殷实。然而女儿身上总是出现莫名的淤青,而且越来越不爱吃饭。他带着女儿到天津看病,检查的结果是再生障碍性贫血,也就是白血病。

  蔡亚洲卖了家里的50公倾地,开始四处打听治病的方法,天津、河北、河南、山东……只要是听说哪里能治,他就会带着女儿去看病。听说吃中药能治白血病,他就按着医生的药方给孩子抓药。

  “孩子喝前我都先尝一口,那中药实在是太苦了,女儿哭着不喝,我就把着女儿的嘴硬灌。女儿的嘴边都被碗嗑出血了,孩子哭,孩子妈哭,我也跟着哭,可是再苦再哭,也得治病啊。”蔡亚洲回忆起这些,眼泪成串地落下来。哭过了,也苦过了,如果病真的好了也行,在吃了一段时间中药以后,孩子的血项又降下来了。

  进山采药放羊被黑熊跟两公里

  “再危险也要去,女儿等着我呢”

  土地没有了,蔡亚洲只能养羊给女儿赚输血的钱,可是钱总有缺口。蔡亚洲看到同村人上山去采药,只要走得深一点,一天挣一两百块钱没问题。蔡亚洲拿着叉子和药镐,背上药篓进山了。 “我虽然没采过药,可是只要看到女儿苍白的小脸,我觉得我什么都可以学会。”蔡亚洲说。采药虽然赚钱,却十分危险。有一次,蔡亚洲在一棵大树边采草药,一药镐铲下去,打在附近的一个蜂窝上,几百只愤怒的马蜂向他冲来。蔡亚洲扔了药镐、叉子和药篓就跑,在几分钟里,他的脖子、脸、头被蛰了几十个包,两手肿得像小馒头。 “我一度感觉自己都快被蛰死了。”蔡亚洲说。十几分钟以后,马蜂飞走了,蔡亚洲再悄悄回来,拿回工具和刚采的草药。

  “在山里经常会遇到一米多长、白底黑花三角脑袋的毒蛇;还有大野猪在山里横冲直撞。”蔡亚洲说,有一次他放羊经过山谷时,发现大约几百米外有一头大黑熊,他连忙赶着羊群往村子方向走,大黑熊就不远不近地跟着他。好在黑熊在跟了一两公里后离开了。 “那一两公里的路太漫长了。”蔡亚洲说。

  可是为了给女儿挣钱,第二天他又背着药篓进山了,因为山里有草药;他又赶着羊群进了山谷,因为那里的草更肥。 “我冒险一个月的钱,能给女儿输血一次,再危险,我也会去,我女儿等着我呢。”蔡亚洲说。

  生二胎救女儿无奈脐带血不够

  “全家人都有决心,无论如何要救孩子”

  2017年初,蔡亚洲听说了骨髓移植,他和妻子准备要二孩,打算用脐带血救女儿。他们来到哈尔滨市儿童医院,医生说进行血液干细胞移植能治好瑶瑶的病。可二女儿生下来了,瑶瑶体重已经超过25公斤,脐带血量不够。现在的办法只有一个,就是父母与女儿配型,进行骨髓移植。

  李春香同丈夫一起来到哈尔滨市,在租住房中照顾刚出生不久的二女儿。她说: “一直以来,全家人为女儿治病的决心都是一样的,无论如何一定要救这个孩子。但是我们都觉得抽骨髓会伤身体,担心会影响丈夫的身体,彻底治好瑶瑶的病还需要好长时间,这个家还要靠他维持。我当时也很犹豫,可是我丈夫很坚决,他一直说,这么久都走过来了,他要为女儿付出他所能付出的一切,这是他最后能为她做的事了。”

  儿童医院血液内科主任张为伟说: “别看小蔡年纪不大,却是一个很有担当的父亲,抽骨髓时他一再和大夫说: ‘多抽,不用管我,我没事。宁可多了浪费,也别让我姑娘不够用,千万别不够用。’我们问他疼不疼,有没有其他不良感觉,他仍然是在重复着: ‘我什么事都没有,多抽,都给我姑娘。’”张主任说: “我们经历了许多病例,这个父亲的言行让我们这些医护人员也感动不已。”

  女儿吃顿饭餐具消毒就要三个多小时

  “为了女儿,我做的一切都有意义”

  18日,躺在移植仓内的瑶瑶说: “我想吃香瓜,还想吃饼。”听到指示,蔡亚洲乐呵呵地去准备东西。他说,现在女儿体内白细胞数量太少,经不起一点病菌,凡是给她吃的东西要用高压锅压过才行,她的碗筷要经过消毒剂泡、开水煮、紫外线消毒等步骤,大约需要三个多小时。他看着女儿吃上,就要准备下一顿的饭了,每一天都是如此。

  “移植手术最难有三关,第一关是预处理期,要破坏体内原有的免疫系统,稍有感染就有性命之忧;第二关是回输阶段,可能出现排斥反应。但是这两关已经过去了,第三关就是生长期,目前还需要观察。通过刚刚的检测,孩子体内的白细胞由前一天的0.013升为0.03,增加17个白细胞。这虽然是一个小进步,但是一定程度说明,孩子体内没有出现排斥过敏反应,正在往好的方向发展,目前看来治愈希望很大。”张为伟主任说。“虽然刚抽了骨髓,但是只要每天能隔着玻璃和我女儿通通话,看着她吃饭,再想到女儿的白细胞在自主生长了,我就觉得一切都充满希望,我做的一切都有意义。”蔡亚洲说。

  记者手记

  勇敢坚强责任 一个90后的高贵父爱

  父爱是伟大的,而对于蔡亚洲这个90后的父亲来说,还要加上“高贵”这个词。

  这个高贵,来源于没有抱怨,没有乞求。在很多人眼里,90后们还是孩子,还只知道自己享乐,不懂奉献与坚持。但是,正是这个90后的蔡亚洲,让我们看到了一个男人的勇敢,一个父亲的坚毅,和他对家庭的责任。在整个采访中,这个90后的父亲一直含着眼泪;在谈论女儿的经历时,他的声音数度哽咽。而在说起今后的生活时,这个年轻人仍然没有退缩,没有放弃,没有轻吐那个“求”字。

  这个90后父亲的担当让人肃然起敬!蔡亚洲说: “为了女儿,我什么都学得会;为了女儿,我什么都不怕。”于是,他学会了认识各种草药,他不怕山上的毒虫猛兽,不怕未来的生活一无所有。为了女儿,他真正在付出自己的一切,包括代表生命一部分的骨髓。

  蔡亚洲,你是一个合格的父亲,你的坚强会成为女儿最宝贵的财富。相信她会同样坚强,相信病魔会在你们的坚强下低头,相信生活会从此善待你们。我们一起来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