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羊肉哥”送8年爱心羊肉:这个“秀”会一直做下去

“羊肉哥”孙合理在派送羊肉“羊肉哥”孙合理在派送羊肉

  连续8年送出爱心羊肉 “羊肉哥”:这个“秀”我会一直做下去

  2018年1月1日,新年第一天。一大早,位于三全路与丰庆路交叉口西南角的“羊肉哥全羊老店”里,本报持续关注的“羊肉哥”孙合理,已经和妻子刘晓爱及周口太康老家赶来的表弟开始忙碌起来,他们一年一度的派发爱心羊肉活动又要开始了。

  “从2010年,我骑着三轮做生意向环卫工、残疾人、贫困家庭赠送烧饼夹羊肉串至今,派发爱心羊肉这个活动已经坚持了8年,每年元旦和母亲节两个固定时间,派送羊肉累计超过2000斤,加上捐赠的现金,总价值将近10万元。”孙合理向前来采访的媒体介绍自己的公益历程。

  郑报融媒记者 张翼飞 文/图

  现场派发110份新鲜羊肉,寓意一心一意

  上午9点整,孙合理夫妇将铁架子和长桌子搬到店外,并将一扇扇羊肉挂在铁钩上,然后进行分割。

  一旁的小音箱播放着歌曲《爱的奉献》,在寒风中让人感到温暖。

  今年和往年一样,派发110份新鲜羊肉,寓意一心一意。“这些羊肉都是山羊肉,专门从我太康老家采购的,吃的都是无添加的天然饲料,鲜美筋道而没有膻味,为的就是让大家吃上放心的羊肉。”孙合理对自己家的羊肉很有信心。

  上午10点,集中派发的时间到了,不少环卫工、残疾人和低收入居民已经在现场聚齐。孙合理和表弟将羊肉分割并称重,刘晓爱负责装袋和分发,每份为一斤。

  据一知情人称,其实孙合理去年从之前的小店搬到这里后,并没有赚到多少钱,现在还有外债没还清。

  那么,孙合理为什么还要坚持做公益呢?

  孙合理的母亲双目失明、双腿残疾且精神失常,父亲患肺癌病逝,无奈之下,他小小年纪就来到郑州打拼,最先是在一家饭店当学徒,学得一手烧烤羊肉的绝活。8年前,孙合理开始在陈寨花卉市场附近摆摊卖烧烤,其间,看到残疾人乞讨,触景生情想到了自己残疾的母亲,非常感慨,便将个人经历写到牌子上,挂到烧烤车上,遇到残疾人都会拿出烧饼和羊肉串让他们充饥。后来又扩大到关爱环卫工和其他困难群体。

  当日,前来领取免费羊肉的残疾人等群体,还领到了爱心企业提供的每人一瓶补酒。

  有人说他是做秀,孙合理:这个“秀”一定会做下去

  “我到‘羊肉哥’的店里领羊肉已经是第四年了,这家的羊肉确实好吃,回去包饺子或者炖羊肉,也有迎接新年的心情。谢谢孙老板的爱心,我们一定把工作干得更好,对得起这份关心。”环卫工苗师傅说。

  为了这次派发活动,孙合理一共采购了6只羊,除现场凭票发放的110份羊肉外,一些行动不便无法前来现场领取的残疾人朋友,他会亲自将羊肉送上门。

  当日的活动中,郑州晚报和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评选的2016年度全国“最美家乡人”、郑州交警二大队民警周水斌,郑州“最美家乡人”、郑州铁路公安处民警崔晓春,爱心导盲犬服务中心主任关骊等省会精神文明的先进人物,为“羊肉哥”助力鼓劲。

  “只要我的店一直开着,我就会将羊肉派送活动继续下去。”“羊肉哥”孙合理当众承诺,“有人说我这样是做秀,就算是做秀,这个‘秀’我也会一直坚持做下去!”

  来源:郑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