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着八旗兵士服,脚踩冰刀,在校园冰场上开运动会。近日,哈尔滨新闻网手机记者 “ 手帕 ” 在黑龙江大学拍到了几组特殊的照片。新晚报记者了解到,原来,他们正在进行的是 “ 冰嬉 ” 大典。

  什么是冰嬉?黑龙江大学体育教学研究部唐云松教授介绍,冰嬉作为清代满族国家习俗之一,也是一个军队训练冬季技能的项目。

  其冰嬉大典类似冰上运动会,有冰上抢球、滑冰、杂技,冰上摔跤,冰上射箭,集体冰舞等,打滑挞、堆雪人、挂狮象等也在冰嬉之列。

这就是“ 冰嬉大典 ”。这就是“ 冰嬉大典 ”。

  在学校满学研究院的支持与指导下,去年起,黑龙江大学开设了 “ 冰嬉 ” 通识选修课。通过为学生们提供滑冰集体列队滑的指导等,在校园还原再现了 “ 冰嬉 ” 大典的部分场景。

  唐云松教授说,课程深入挖掘冰雪文化内涵、把民族传统冰雪文化融入其中。在传统与时尚、趣味的融合中,赏冰乐雪,这样的课程也很受同学们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