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年12月25日,绥化两位市民捡到受伤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毛脚鵟和红隼。随后,它们被绥化市北林区林业局送哈尔滨北方森林动物园进行救治。

  绥化市北林区太平川镇胜利村的何成梅在赶集的途中,看到一只大鸟在路边飞不动了,她联系了北林区林业局,林业局工作人员认出这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毛脚鵟。

  另外两只受伤的大鸟是绥化市护鸟志愿者王江峰在兴福乡从一张捕鸟网上救下来的,它们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红隼。由于当地林业部门没有饲养和治疗的经验,三只 “ 大鸟 ” 被送至哈尔滨北方森林动物园救治。

  3日,新晚报记者从哈尔滨北方森林动物园了解到,毛脚鵟和红隼被送至哈尔滨北方森林动物园内的动物医院后,医生给它们拍 X 光片诊断,并且进行了治疗。

  翅膀受伤的毛脚鵟翅膀受伤较重,当时它不能飞,且因为长时间未进食身体比较虚弱,经过诊治病情好转,已经开始正常进食。

  两只受伤的红隼中一只伤势过重,送来时不能站立,经过抢救仍不治身亡,另外一只红隼经过治疗,身体状态明显好转,已经可以在室内飞行。

  哈尔滨北方森林动物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野生动物送至园内进行治疗时,除了正常诊治外,需要经过 45 天的隔离。这两只受伤的毛脚鵟和红隼,待治疗康复后,将在室外适合觅食的春季放飞回大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