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日12时许,在哈市南岗区凯德广场内,一男子不时往一女子身边靠,当他从女子外套口袋中掏出一部手机后准备离去时,被民警当场抓获。

  近日,哈市公安局南岗分局清滨路派出所连续接到市民报案10多起,他们均是在购物时手机被盗。接到报警后,民警调取受害人在凯德广场购物时的监控录像,监控录像显示一名身高180cm左右,体态魁梧穿黑色棉服的男子多次趁受害人不注意时盗窃手机,转身若无其事离开。2日12时许,黑衣男子再次在凯德广场出现,正当他故伎重演时被民警当场抓获,并搜出3部手机。

  经查,犯罪嫌疑人李某今年30岁,无业人员,曾因为盗窃罪被判过两次刑。他最近在凯德广场实施盗窃10余次,专挑手机放口袋里的女性作为目标,“冬天人都穿着厚衣服,手机丢了都不知道,挑值钱的手机下手呗。”所长杨大军介绍,李某盗窃的手机机主都已经联系上了,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中。

  (视频由警方提供)

  识扒防扒攻略:

  看神、观行、识衣、听言

  1、看神色。扒窃犯寻找扒窃目标时,两眼总是注视顾客的衣兜、皮包、背包,特别留心外地人、妇女、中老年人,选准目标后,一般要环顾四周,若无他人注意便迅速下手,此时因精神比较紧张,往往有两眼发直、发呆、脸色时红时白等现象。

  2、观举止。扒窃犯选择侵害目标时,往往在人群中窜动,选择目标后即咬住不放,紧紧尾随,趁人拥挤或者车体晃动的机会,用胳膊和手背试探“目标”的衣兜。

  3、识衣着。扒窃者大多数衣着入时,或长发、光头或流里流气,那些三五成群作案的,衣着打扮往往相似。少数打扮平常,衣着朴素者,则是老扒手。

  4、听语言。扒窃者之间为了方便联络,常常使用黑语、隐语。他们把掏包称为“背壳子”“找光阴”;他们互称“匠人”“钳工”;把上车行窃叫“上车找光阴”“挖光阴”;把上衣兜称“天窗”;下衣口袋称“平台”;裤兜称“地道”;把妇女的裤兜称“二夹皮”等。

  5、看动作。扒窃犯在动手作案时,一般借车体运行晃动或乘客(顾客)拥挤的机会,紧贴扒窃对象的身子,利用他人或同伙作掩护,或用自己的胳膊、提包、衣服、书报等遮住扒窃对象的视线,作案得手后,离开失主,赶快逃离现场,有的扒手发现“便衣”跟踪,便做一个“八”字手势或摸一下上唇胡须,暗示同伙停止作案。

  身上最容易被偷的部位:

  (1)外套口袋:特别是羽绒服、大衣的外口袋。

  (2)牛仔裤屁股兜:后兜东西很容易露出来,而且后兜在后面,注意力很难照顾到。

  安全建议:

  手机以及贵重的财物放在衣服内袋为好。

  最容易被偷的场所:

  (1)地铁(2)公交车(3)商场的试衣间(4)厚门帘(5)医院

  安全建议:

  在人流密集的场所,一定要把背包背到胸前,斜挎包要摆在身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