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14岁男孩两次移植骨髓救母

隋翼远和爸爸在为妈妈的出院准备衣服 /晨报记者 陈征隋翼远和爸爸在为妈妈的出院准备衣服 /晨报记者 陈征

  晨报记者 林颖颖 实习生 丁珏汭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为了救治身患白血病的妈妈,一位14岁的上海少年在一年内两次移植骨髓给妈妈。在普陀区中远实验学校,八(2)班隋翼远的孝心故事感动了校园内外。

  记者前天、昨天连线隋翼远和他的爸爸,以及他所在的学校,感受到了这位小小少年的孝心和勇气。

  “妈妈,办法总比问题多”

  2016年7月,隋翼远的妈妈不幸得了急性髓系白血病M5b,这是一个很凶险的病,在治疗期间翼远妈妈几次被下了病危通知,这让隋翼远又难过又心疼妈妈。

  “医生说,捐献骨髓是唯一一种治愈白血病的方法,但是骨髓匹配的概率是很低的,大概只有十万分之一的概率才能匹配上。作为家人,不管是我还是我儿子,都有责任一试。真的是很幸运,匹配后发现,我太太和我儿子的基因相似程度是非常高的,大概是99%以上!但是我们也犹豫,他还那么小……”隋翼远的父亲隋斌告诉记者。

  事实上,在2016年12月隋翼远给母亲第一次捐献骨髓时,那个时候他还只有12岁,在整个医院他都是比较小的骨髓捐献者,“我们都担心,捐了骨髓会对孩子的生长有影响”。  隋翼远却想也没有多想,就同意了。他很认真、很坚定地跟爸爸说:“我要救妈妈”。爸爸问他:“你怕吗?”

  他说:“妈妈不怕,我就不怕。”妈妈也一直在犹豫要不要接受他的移植,看到妈妈心事重重的样子,他总想办法逗她笑。他还反过来安慰妈妈说:“妈妈,办法总比问题多。多想点开心的,你很快就会好了。”

  “我是家里的一员,就要做出自己的一部分贡献,我总不能眼睁睁看着自己的母亲受苦。”隋翼远坚定地告诉记者。

  “我好紧张,不仅是身体疼痛,更为妈妈担心”

  为妈妈移植骨髓的过程中,隋翼远记录下了其中的点滴。

  “细胞分离器不绝的声音在耳朵边嗡嗡作响……采集已经持续四小时了……我又捏了一下手中的压力球,疼痛,还是得捏……这才知道救妈妈那么不容易……”

  “年龄太小了,浑身疼,发烧,别人三个半小时就可以抽完,我要六小时,为了妈妈的移植成功,我抽了两次,粗了不止十倍的采集针插在我的两臂和双腿内侧,每一刻我都在咬着牙,胳膊有些麻,人有点晕,但不能动,我好紧张,不仅是身体疼痛,更为妈妈担心……” 

  “凭着对生的渴望和对我们的爱,妈妈硬是挺了过来……妈妈是那么热爱生活……看到妈妈脸色灰白,嘴唇失去颜色,我的心里好难受,我说过一定能救你!你也要完成对我的承诺,好好活着!”

  在移植前,妈妈对他说:“儿子加油!”他却对妈妈大喊:“妈妈加油!”

  正是靠着对妈妈的爱,以及自己的坚强与毅力,隋翼远坚持了下来。

  2016年的手术是很成功的,可是到了2017年10月份的,去医院检查时,妈妈的病情又复发了。于是,2017年11月,隋翼远又一次为他妈妈捐了骨髓,当时,隋翼远告诉爸爸:“既然我们已经努力了这么多,我们就再努力一把,看看能不能把妈妈再一次救回来。”

  “我现在只能好好学习,才能让妈妈高兴”

  也正是因为妈妈的这个病,才让这个小男孩瞬间成熟,一夜长大。

  移植前的日子里,每天不管什么时候回来,隋翼远都先到房间陪妈妈说会话,用小锤子帮妈妈敲腿,只要妈妈有力气,他都会把小凳子搬好,洗脚水泡好让妈妈泡泡脚。双休日在家的时候,隋翼远就当妈妈的小跑腿,帮她烫水果,分中药,取东西。只要妈妈一动嘴,他就麻利地帮她办好。

  他的成绩一直很优秀,妈妈生病后,他的学习更是没让家里人操心过。寒假即将开始,隋爸爸告诉记者,孩子假期里要走很远的路去补课,“到时候也都是他一个人自己来回”。

  “本来我们担心,捐献了骨髓会影响孩子的精神状况,事实上对他的影响不大,反而使孩子形成了一种责任感,他觉得妈妈身体不好,爸爸既要照顾妈妈,又要照顾家庭,对我非常体贴,经常会对我说:“爸爸,你辛苦了”。隋斌感慨地说道:“每个父母都是认为自己的孩子是长不大的,可能长到三四十岁了,也觉得他还是小孩子。但是,通过这事我觉得我儿子长大了,他有了责任有了担当。”

  “妈妈现在在医院隔离病房住院,我也只能在微信里和她聊聊天,我现在只能好好学习,才能让妈妈高兴。”隋翼远笑着对记者说。

  一个好消息:隋妈妈现在的病情比较稳定,再过10天左右,她可能就出院了,隋翼远正热切等待着妈妈回家……

  [八方关爱]

  同学:“我们都在呢!”

  隋翼远的班主任申慧青老师说,翼远在班级成绩很优秀,“他的脾气性格也好,虽然妈妈生病了,可他很坚强,一直对同学都是笑眯眯的,没有半点悲观,去年开始他就变得更加懂事了,学习更加自觉。

  “隋翼远的家里发生了这么大的事情,经历了那么多,但是他依旧一脸阳光,我们都很感动。”中远实验学校校长陈婷告诉记者,学校师生都知道这个乐观开朗的男孩,他的精神也是对大家的一种鼓舞。学校也拿出了数千元的帮困基金,鼓励这个小家庭笑对人生。

  在九年一贯制的中远实验学校,从三年级开始,学校就为学生开设“情商课”,引导孩子从积极的方面去思考人生,“老师告诉孩子们,遇到事情,可以这么想:‘还好没有更坏’,‘以后会变得更好’”,也许就是这样的阳光教育,为隋翼远做了坚实的精神铺垫,帮他在困难时走出了低谷。

  对学校的帮助,隋爸爸也很感激。“翼远两次骨髓移植,都请了半个月假,期间每天都有同学帮忙送作业,还有同学为我们讲解新课知识,老师也会特别关注我们,不让我们拉下课。”

  在他移植骨髓后的调养期间,同学和老师到他家中慰问。有一张贺卡签上了班里36位同学的名字,上面写着:“我们都在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