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原标题:如何在新传播形态下维护正确的社会价值观

  来源:未来网

  [专家谈]

  《中国有嘻哈》是一档网络综艺节目,是爱奇艺出品的号称超级网络综艺节目,通常也被称为网综。随着互联网媒体的势力不断壮大,网络电视剧、网络电影和网络综艺节目开始涌现,而且出现了一些现象级的节目,网络电视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点击量号称过了300亿。与此同时,传统电视台的电视剧播出的收视率简直惨不忍睹,电视台对于节目的考核标准也逐渐把网络点击量和网络影响力纳入考核的范围。

  那么电视台播出的综艺节目和网络自制的综艺节目有什么不同?最大的不同还是审核标准的不同,电视台的节目播出把关更严格,包括字幕的错别字都会有相关责任人受到处罚,而网络自制剧的节目审核和把关和电视台的节目把关在严格性上就会有一些差别。比如说《中国有嘻哈》选手成员的名字问题,一多半是英文名字,还有一些比较怪异的名字,这样的名字在网络综艺节目里出现可能就没有问题,但是如果在电视台播出,这样的名字可能会在审核的时候做出改变。

  电视台的节目播出审核采用前置审批,即审核通过了之后才可以播,传统的播出渠道电影、电视都是这样,但是互联网媒体的内容在制作时没有采用前置审批,对于节目的规范方面就存在打折扣和向商业利益倾斜的问题。这也是互联网媒体的特征所决定的。传统媒体已经建立了一套完善的管理体系,尤其是内容上的审核机制,采取前置审查的方式。但是互联网媒体的海量内容无法通过前置审查的方式进行审核,把审核的权利下放给商业网站,管理部门的审查就成为后置审查。也就是只有当某一个网络节目出现问题之后,再进行审查,一般来说,商业网站为了维护自身的利益,也会对节目的价值取向进行相对严格的把关,但是在商业利益的驱动下,把关的严格程度还是会打折扣的。

  内容进行后置审查的不仅仅是网络综艺节目,社交媒体中咨询和新闻的发布也只能是后置审查。在技术发展的不断推动下,信息传播的速度和广度已经不太容易控制,社会舆论的热点会以意想不到的方式涌现出来。在传统媒体的信息发布方式中,首先内容是通过层层把关,当内容发布出来的时候,已经通过了好几个级别的审核,在信息的传播渠道方面,也是点对面的中心化传播方式,这种中心化的传播方式优势在于内容的可靠和真实,劣势在于传播的效率比较低。互联网媒体的传播采用点对点的方式,是一种去中心化的传播方式,这种传播方式的优势在于速度快,效率高,缺点在于信息的真实性容易打折扣。通常我们在社交媒体上看到一些信息之后,还需要等传统媒体发布之后来验证其真实性。

  互联网媒体的这种高效率的传播方式将传统媒体逼到了墙角,我们获取信息的渠道越来越依靠互联网媒体和社交媒体,舆论的话语权也从传统媒体逐步让渡给了互联网媒体,内容的把关从媒体机构让渡给商业网站和个人,传统媒体对于舆论的把控和价值观的弘扬能力越来越弱。新浪的热搜成为重要的舆论热点的阵地,通过技术的方式可以刷点击量和增加粉丝数量已经广为人知,通过购买类似的技术服务进而控制一些类似新浪热搜这样的商业网站的内容排名就比较容易实现。PGone的粉丝群叫嚣着通过购买技术服务让抵制紫光阁上新浪热搜就是这样一种控制舆论的方式。

  内容产品和一般的实物产品最大的不同在于对使用者的价值观的影响。媒体对于内容的表达的自由程度大致经历了言论自由阶段到社会责任阶段。在言论自由的大旗下,为了追逐商业利益,就比较容易出现没有底线和原则的自由表达,比如在媒体报道中容易吸引受众的“煽色腥”的三原则,这样容易形成不良的社会价值观,尤其是对于价值观正处于形成期的青少年。在经过媒体的自我反省和社会要求之后,媒体的言论表达进入到社会责任论的阶段,经过传媒业这么多年的发展,媒体能够认识到自身对于社会价值观形成以为维护社会正义的责任。

  新兴的互联网媒体尤其是社交媒体基本上都是用户生产内容,个体用户对于信息真实性的甄别存在很大的障碍,在商业利益的驱动下,责任的缺失很容易产生。而传统媒体的话语权在社交媒体的勃兴下受到了削弱。受到商业力量控制的舆论经常甚嚣尘上,一些价值观歪曲的言论也大行其道。而对于新兴的社交媒体的后置审查模式也只能是在事发之后进行监管和处理,但是这个时候影响已经形成。如果这个时候再采用了不当的监管方式,反而会起到适得其反的效果。

  但是PGone粉丝群购买热搜抵制紫光阁的事件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比较好的应对不良社会风气和扭曲的价值观的方式。紫光阁并没有采取强硬而严厉的批驳方式,而是采取了一种比较轻松的调侃方式,与此同时,各大官媒不约而同的纷纷响应,让比较拙劣而愚蠢的购买热搜的行为暴露在阳光之下,迅速改变了舆论场的力量对比,也让更多人对于这个事情有了了解,从而达到以正视听的目的。

  在商业力量和技术力量的裹挟下,社会的舆论产生路径和方法都发生了相当大的变化,导致舆论产生的变量越来越多,偶发突发的社会热点频发,不良风气和歪曲的价值观的传播现象时有发生。在监管难度越来越大的时代背景下,需要主流媒体能够适应新的传播形势,发挥主流媒体的作用,维护正确的社会价值观。

  (未来网特约评论员 王文杰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