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因为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八年,结果服刑两年后于1995年5月23日从监狱逃脱。5日,脱逃23年的逃犯栾某某在西藏自治区被哈尔滨市警方抓获,并于6日被押解回哈。

  2017年11月,哈尔滨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案件指导大队大队长刘胜男工作中发现,因脱逃罪潜逃23年的逃犯栾某某经常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和山南市活动,经向上级领导汇报征得同意后,立即成立专案组对栾某某实施抓捕。

  西藏拉萨市地处我国最西南,距哈尔滨市相距4600余公里,为确保抓捕成功,专案组多次召开案情会议并寻找线索,经过长时间调查,发现犯罪嫌疑人驾驶的一辆西藏牌照的货车经常在拉萨市和山南市活动。

  2018年2月6日11时许,哈尔滨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案件指导大队和特警一大队侦查员,途经千里,一路辗转,最终在西藏自治区山南市将因盗窃罪入狱并脱逃23年之久的逃犯栾某某抓获并押解回哈。哈尔滨市公安局副局长李光,巡特警支队支队长范国杰,巡特警支队政治处主任马昌辉,以及相关人员到太平国际机场迎接专案组凯旋。

  2017年11月,巡特警支队案件指导大队大队长刘胜男在工作中,发现因脱逃罪潜逃23年之久的逃犯栾某某经常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和山南市活动的线索,遂将此情况向支队领导汇报。范国杰支队长立即指示案件指导大队迅速查明案情后,与特警一大队组成抓捕小组对逃犯栾某某实施抓捕。

  西藏拉萨市地处我国最西南,距哈尔滨市相距4600余公里,此次抓获不能贸然行动。对此,专案组通知多次召开案情分析会议,多方查找线索,发现犯罪嫌疑人驾驶的一辆西藏牌照的货车经常在拉萨市和山南市活动,由此民警确定了犯罪嫌疑人栾某某已潜逃至西藏。

  2018年1月29日,案件指导大队与特警一大队组成抓捕组,立即赶赴西藏拉萨市对栾某某展开抓捕。到达目的地后,侦查员克服高原缺氧、语言不通以及当地风俗习惯不同等困难,立即展开工作,发现栾某某又在山南市出现。侦查员随即从拉萨市驾车前往山南市,途经崎岖山路最终到达山南市,几经周折找到了货车的车主。经询问,车主与犯罪嫌疑人栾某某是朋友,该车是栾某某用车主的身份购买并使用的,侦查员通过车主得知犯罪嫌疑人栾某某的现住址。

  2018年2月5日,侦查员将犯罪嫌疑人栾某某在其住处抓获。

  经审,犯罪嫌疑人栾某某,男45岁,辽宁人。1993年因盗窃被判处有期徒刑八年,1995年5月23日在服刑期间从监狱脱逃至今23年。其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据了解,哈尔滨市公安局积极开展缉捕网上在逃人员专项行动。2017年共抓获各类逃犯3493名,其中命案逃犯40名,命案逃犯抓获数约占全省的四分之一,在全国32个省会城市和副省级城市中名列第一。

  据了解,哈尔滨市公安局2017年全市发生的141起命案全部告破,全市命案现案破案率首次达到100%。同时,侦破33起积压多年的命案积案,破案数位居全国所有城市之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