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19岁骑摩托车返乡四川农民工又将骑行外出:享受骑行乐趣

  过完年,又该出发了,19岁的四川宜宾兴文小伙罗江云把归期定在大年十二。跟回家时一样,这次返程的3000里,还是全程骑行摩托车,不过他买了保险。

  过年前,在广东中山打工的罗江云“突发奇想”:召集一批摩托车爱好者,骑车回家。2月13日晚,经历四天的风雨磨砺,罗江云安全返家。因澎湃新闻全程直播,罗江云成为了“网红”。

  行程3000里,从广东中山返回四川宜宾市兴文县石海镇过年。与父辈们不同的是,罗江云等年轻人骑摩托车回家过年并不是为了省钱,座驾接近2万元,风驰电挚更“拉风”。

  群体:

  打工族里的“摩托爱好者”

  2月10日早上7时30分,广东中山市海洲加油站,天空下着小雨,罗江云和队友张攀、牟抄、余健伟等11名队友集合出发,分乘十辆摩托车往家乡进发,其中两名乘员为女性。罗江云所在摩托车队,成为今年返乡摩托大军中特别的一支队伍。

  1999年出生的罗江云,生长在宜宾市兴文县石海镇兴堰村大山脚下,距离世界地质公园——兴文石海直线距离不到一公里。罗江云家世代务农,爷爷罗林富今年已经68岁,三十多岁时开始外出务工,跑过全国很多地方,算是第一代农民工。罗江云的父亲也是农民工,生前就在兴文附近煤矿打工,在罗江云六岁时煤矿发生安全事故死亡。此后,罗江云母亲病逝,罗江云和姐姐罗千芳由爷爷奶奶抚养长大。

  罗江云从小不喜读书,初中未毕业被送到兴文县某职业学校学汽车修理技术,但待了不到三个月就离开了。此后在姐姐的帮助下,罗江云又被送到重庆某职业学校学习数控,虽然花了家里一万多块钱,但罗江云也只呆了三个月就犟着离开学校。隔代的家长没有培养出罗江云对学习的兴趣,只好由着他在外打工。十五六岁时,罗江云自己学会了骑摩托车。

  在过去三年里,罗江云先后在广东及兴文本地打工。2017年春节后,罗江云独自前往广东打工,在一名包工头手下做搬运工作,月薪是4000多元。

  张攀和罗江云相距不过20公里,但两人认识其实才一个多月。“我们在中山的打工者,有个摩托车群,喜欢的都会加进去。”张攀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他就是这样才认识了罗江云,然后发现是老乡,线下约着一起玩。“因为年龄接近、经历类似等原因,大家很快成为无话不谈的好朋友。”

  在广东中山,罗江云还参加过当地的摩托车比赛,获得的奖品是头盔。“自己的摩托车不行,本来可以得第一名,拿到一件价值1000元的骑行服。”罗江云这样告诉奶奶。

  在此次结伴骑行返乡之前,罗江云共有两次骑行广东的经历。为了这次回家,罗江云以2000元的价格卖掉了自己的二手摩托车,花了四个月工资,以1.48万元的价格买了辆新车,加上登记入户的费用,一共耗资1.8万,这也是罗江云拿到驾照后的第一辆车。

  罗江云、张攀所在的摩托车群,总共有一百多人,都是摩托车骑行爱好者。平时用网名,聊些摩托车骑行、保养、安全方面的话题,聊得投机的会私下加好友,如果发现是老乡会发展成线下朋友。平时大家“以车会友”,并不刻意询问是哪里人,做什么工作。但这个群体以外地打工者为主,当地人则极少。彼此熟悉后,罗江云拉了一个“回家过年小分队”的小群,发动大家相约骑车回家过年。

  此次“归途”的领队、27岁的兴文古宋人牟抄,是罗江云老板的女婿,是中山一家灯具外壳厂的打料员,月薪6000元;张攀在广东中山打拼七八年,目前是工厂技术工人,月薪8000元左右;余健伟1996年生,一个人在广东打工,月薪4000至5500元。余健伟在兴文县城买了房,每月还房贷2300元,即将结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