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22日18时许,哈尔滨市道外区南极冷鲜城写字楼外墙体苯板突然起火,现场浓烟滚滚,火灾原因初步判断为居民燃放烟花所致。

  生活报记者从哈尔滨市公安消防支队了解到,22日17时56分,哈尔滨消防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道外区南极一路19号南极冷鲜城高层写字楼起火,指挥中心立即调派承德中队等六个中队赶赴现场进行处置,18时05分,辖区承德中队到达现场,经侦察,起火物质为外墙保温材料,过火面积约为30平方米,消防官兵迅速处置,于18时15分,将现场明火扑灭。

  记者另从哈市道外警方获悉,此次火灾无人员伤亡,无重大财产损失,火灾原因初步判断为写字楼一业主赵某燃放烟花,不慎导致该写字楼外墙保温材料起火,未燃至室内,具体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目前,责任人赵某正在接受调查。消防部门提醒,居民应在指定区域内燃放烟花爆竹,远离楼体和阳台等,并注意燃放安全,发生火灾请立即拨打119报警!

  高层建筑火灾如何逃生自救

  高层着火时,尽可能了解火灾蔓延和烟气弥漫的方向,判断着火位置,选择逃生路线。

  楼上发生火情时 下楼别乘电梯

  利用各种楼梯下到安全地带,千万别乘坐电梯,因为火灾中随时可能断电,另外电梯里的人很容易被浓烟呛晕发生危险。离开房间时要把房门、疏散通道门关闭防止烟气进入走道。

  本层着火时 切勿轻易开门

  切不可轻易开门,应用毛巾、被子等堵塞门缝,并泼水降温。

  楼下着火时 捂住口鼻躲避烟气

  尽快向避难层移动。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同时用湿棉被包裹身体,弯腰低身移动。如果不能到达避难层或者楼顶被锁,应该尽快选择适当的躲避位置。

  在选择躲避位置时,要尽量靠近建筑主要通道的房间,以便在救援人员到达后第一个被发现。一定要保持冷静,根据情况迅速自救,宜采取常见的匍匐姿势撤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