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档历来是各大院线及电影发行公司的“ 必争之地 ”,此前冯小刚执导的《芳华》延长密钥,打出“ 春节带父母看电影 ”的宣传策略,正是看中了春节档这一黄金时间段。今年春节期间,哈市各大院线共计卖出4923.5万票房,60家影院上演了一场“ 春节档大战 ”。

  数据相比去年春节增幅6成

  《唐人街探案 2》最受欢迎

  目前,哈尔滨主城区及周边区县市共有 60 家影院,从初一到初六,整个春节档哈尔滨票房达到 4932.5 万,而初一卖出 1053.8 万,为整个春节档卖得最好的一天。今年春节哈尔滨各大院线共有 6 部影片上映,其中票房最高的是《唐人街探案 2》,达到 1671 万,占哈尔滨总量的 33%,共有 422977 人次观看。在春节档六天的时间里,均价 37.8 元一张的电影票远高于平日,但哈尔滨仍有 1284632 人次进入各大影院观影,上座率达到 55.28%,要知道,2017 年哈尔滨院线平均上座率只能达到 16%。和 2017 年相比,哈市今年春节档无论在票房还是观影人次都有较大增长,去年春节档共有 796352 人次观影,总票房为 3016 万,增幅均在 60% 以上,当然,这样的数据也符合全国的整体走势。全国 57 亿的春节档大盘中,仍是一线城市占据最大的市场份额,整个黑龙江卖的最好的影院万达国际影城(佳木斯店)只能排在第46位。

  黑马影院靠低价杀进前十

  万达院线仍是哈市 “ 老大 ”

  在哈市各大影院中,万达院线仍占据 “ 老大 ” 的地位。春节档票房前十的影院里,万达院线占据 7 席,哈西店、中央店、香坊店包揽前三甲。而春节档大战中,还有两匹杀进前十的黑马,分别是万达国际影城(阿城达仁广场店)和中影国际影城(天悦国际店)。这两家影院在 2017 年哈市各大影院票房排行中分处第 22、第 33 位,可以说是典型的 “ 非主流 ” 影院。能在这场 “ 春节档大战 ” 中脱颖而出,万达国际影城(阿城达仁广场店)主要依靠的是其在阿城区 “ 鹤立鸡群 ” 的优势。虽然说另外两家影院实力偏弱,但阿城区由于地理位置的影响,同样面临哈尔滨主城区影院的 “ 抢客 ”,万达国际影城(阿城达仁广场店)能够实现 78.57% 的上座率同时杀进前十仍属不易。另外一匹黑马中影国际影城(天悦国际店)春节档斩获 130 万票房,而这家影院从 2017 年 4 月开业至春节档前,总票房还不到 600 万。春节档大战中,中影国际影城(天悦国际店)的低价是取胜一大要素。在前十影院中,共有 8 家影院票价在 40 元以上,其中大部分达到了 46 元左右。中影国际影城(天悦国际店)和泰莱时代影城均价在 36 元,同比低于其他影院 10 元左右,嘉纳国际影城(道外店)更是凭借 33 元的低价攀升至春节档排行榜第 12 位。

  一站式消费体验影响选择

  吃饭逛街看电影实现一条龙

  在影院 “ 混战 ” 中,除了价格,区位因素也是关键,前 10 名的影院分别占据了道里、松北、开发区、哈西、哈东几大核心位置,辐射周边地区。由于人口密度提升以及群体年轻化等因素,哈西这一新区更是有 3 家影院杀进春节档前 10。通过各项数据可以发现,在影院的选择上,面对低票价,观众并非一定买账,一站式消费的体验同样很关键。前 10 名的影院均处在或毗邻大型综合百货商场,购物、餐饮、娱乐都能在同一实体实现。而同样处在商圈内中影云幕影城(曼哈顿店)、中影中数影城(麦凯乐)受到了于商场类型的限制,位于学院路的星感觉国际影城、中影皇诚影院则遇到了学生寒假的 “ 淡季 ”,这几家影院尽管票价低至 30 元,但春节档战绩仍然很不理想。一些中小影院例如嘉星国际影城(会展店)、嘉纳影城(红旗店)、中影七彩国际影城(凯德店)虽然规模较小,但在春节期间上座率达到 80% 以上,同样赚得钵满盆满。

  春节档哈市排行榜前三

  1 《唐人街探案 2》 1671.7 万票房 422977 人次

  2 《捉妖记 2》 1398.4 万票房 375792 人次

  3 《红海行动》 930.7 万票房 234221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