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原标题:19岁美女一口牙齿被“溶解”

  楚天都市报3月5日讯,19岁女孩文文(化名)十分漂亮却不喜欢笑,因为近一年多来牙齿渐渐腐烂发黑,使她从一个活泼爱笑的姑娘变得不敢与人交流。

  文文是湖北宜昌人,白皙的皮肤,大眼睛高鼻梁,是个漂亮活泼的女孩。文文从小就喜欢喝碳酸饮料,尤其爱喝可乐,由于在父母的严格控制下,她一直不敢多喝。2016年,她考上了武汉的大学,身边没有人管束,她就开始肆意享用可乐,每天饮料不离手,几乎把碳酸饮料当水喝,每天都要喝上3-4瓶,室友们还羡慕她怎么喝都长不胖,她就更加没有节制了。可是,慢慢地她的牙齿开始变色,尤其是前面的门牙,等她发现时前牙已经大面积龋坏变黑腐烂。

  随着时间的流逝,她越来越为自己的牙齿感到羞愧,甚至不敢让人看到她的牙齿。“我不敢笑得露出牙齿,即使再开心都不行。”文文痛苦地说,“在跟朋友们一起聚会或者吃饭的时候,我都会坐得离大家远一点,因为我知道我的牙看起来有多么令人倒胃口。”当牙齿渐渐腐烂,文文每天晚上都会因为牙痛疼醒,她眼睁睁看着一口白牙,变成了黄色、发黑的烂牙,已经彻底无法咬合。于是,她不得不硬着头皮,来到武汉大学口腔医院修复科求诊,被诊断为酸蚀症、慢性牙髓炎,根管治疗后还要进行数次修复。

  武汉大学口腔医院牙体牙髓一科主任孟柳燕教授介绍,酸蚀症是酸雾或酸酐作用于牙齿造成的牙齿硬组织损害,除了一些职业相关酸性物质,现在生活中最常见的是饮食酸的频繁使用,尤其青少年饮用软饮料日趋增加,软饮料中的酸性物质及有酸性糖类副产品会软化牙釉质,对牙齿龋洞形成起到促进作用。牙齿长时间泡在饮料里,牙面与酸性物质直接接触时间会增加,牙齿会被慢慢“溶解”,这种现象在医学领域称为酸蚀症,就是牙齿长期接触酸性物质,造成牙齿硬组织溶解丧失。喝碳酸饮料会使12岁孩子牙齿的酸蚀率增加59%,使14岁孩子牙齿酸蚀率增加22%。如果每天喝4杯以上的碳酸饮料,这两个年龄段孩子的牙齿酸蚀的几率将分别增加25.2%和51.3%。

  孟柳燕建议,尽量多饮用白开水,若饮用碳酸类饮料最好用吸管,喝完后用清水漱口,半小时后再刷牙,最好使用含氟牙膏,提高牙齿抵御酸蚀能力。同时也要注意酸性药物的使用,如补铁药、口嚼维生素C、口嚼型阿司匹林和患胃酸缺乏症的患者用的替代性盐酸等的长期服用均可造成酸蚀症。

  来源:楚天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