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报3月6日讯 近日,哈医大四院心外科二病房接诊一位六旬老人,她在心脏冠脉搭桥术后突发“交感风暴”,即交感神经极度兴奋,反复室颤,医生们在7小时内间断心外按压,除颤百余次后,终于将老人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之后又用5天时间,终于控制了被激活的交感神经。

图片来源于网络图片来源于网络

  老人术后突发“交感风暴”反复室颤

  哈市的高阿姨今年64岁,患有糖尿病已有十年。9年前,高阿姨因脑出血留下后遗症,左侧肢体运动能力差。最近半个月,她一直感到心脏附近阵阵疼痛,于是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哈医大四院心外科就诊。

  冠脉造影显示,高阿姨的心脏血管多支多处病变,血管都偏细。心脏彩超结果显示EF(心脏射血分数)50%,左室前壁运动减弱,必须立即进行手术治疗,通过冠脉搭桥术将狭窄冠状动脉的远端和主动脉连接起来,让血液绕过狭窄部分到达缺血部位,从而缓解心脏不适。

  完善术前相关检查后,哈医大四院心外二病房王柏春教授团队顺利地为高阿姨搭了5根桥。没想到术后第三天,高阿姨突然出现“交感风暴”,反复室颤,面临生命危险。医护人员们历经7个小时间断心外按压,推注复苏药物,电除颤一百多次,终于将高阿姨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经过一个月的精心治疗,高阿姨现在恢复良好。

  医生治疗5天终于控制住激活的交感神经

  王柏春主任说,“交感风暴”的特点为突然起病,急剧恶化;反复发作性晕厥伴交感神经兴奋增高;心电监护或动态心电图可记录到反复发作性室性心动过速或心室颤动;用常规治疗室性心动过速的药物疗效不佳。

  “本例患者‘交感风暴’来势凶猛,且非常顽固,属于罕见的顽固性‘交感风暴’,我们药物治疗5天后才最终控制了激活的交感神经,使心率控制在70-90次/分,且未出现血压低及心力衰竭症状。”王柏春说,“交感风暴”患者死亡率极高,充分阻断交感活性是治疗的关键。

  什么是“交感风暴”

  据王柏春主任介绍,“交感风暴”一般指交感神经的极度兴奋,它并不是一种新的疾病,而是近年医学上对大量急性猝死患者研究后提出的一个新说法。2006年,美国与欧洲心脏病学会制定新的《室性心律失常的处理与心脏性猝死的预防指南》,首次给“交感风暴”做出明确定义:24小时内,自发性心动过速或心室颤动出现两次或两次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