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不久前的一天夜里23时左右,市第一医院突然来了一个胸痛患者,这名男子大汗淋漓,表情痛苦,血压已达到200/120mmHg。心内科副主任周大亮立即为其进行了一系列检查,诊断明确,患者全主动脉撕裂已经撕到腹主动脉,非常凶险。虽经全力抢救,患者还是不幸去世。

  周医生表示,该男子年仅40岁,很明显死于主动脉夹层及突发的脑出血,主要原因是未控制的高血压,如果患者能够听从医生的意见,很好的控制血压,悲剧是完全可以避免的。可怕的是临床上有很多高血压患者正在与这名男子犯同样的错误。

  据介绍,这位不幸去世的男子体态肥胖,患高血压已经10余年,医生曾建议他进行系统检查和治疗,他一方面是因为工作忙,另一方面觉得长时间吃药对身体伤害太大,一直没有听从医生的建议。

  听说朋友吃过某种降压药物效果挺好副作用小,他便买来吃几天。血压下降后,他又时常停药,他认为这样可以把药物的副作用降到最低。去世前半年,他经常喝酒,非常劳累,发病前还曾与人发生争吵。

  周医生告诉记者,最近两个月他在门诊就接诊了五例错误用药的高血压患者,多数患者的用药错误主要有三点:药有副作用能不吃就不吃;血压控制达标了药就可以停;一种药吃时间长了就得换换药。其实,对于2级以上高血压,或有并发症的高血压一定及早用药,防止危险发生。

  对待高血压正确做法如下:

  听从医生建议,如需服药,按时按量;血压控制平稳后,应坚持服药,且不要频繁换药。周医生表示,经常换药、随意停药会造成血压波动,增加并发症风险。降压药物会有一些副作用,但是发生几率非常低且可控,把血压控制达标,才是避免心脑血管并发症的最佳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