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杭州男子给家里3个女人发“支票”,金额随便填!真相催泪

  “说是久病床前无孝子,我们家儿子确实做得少,事情都是家里的女人承担了。所以一定要给她们颁奖,她们都是我们赵家的功臣。”

  说话的名叫赵新民,今年65岁,最近关于一段他的视频在杭州西湖区文新街道竞舟社区的熟人圈里悄悄流传,看到的人翘起大拇指给他们一家人点个赞,“家庭和睦,孩子孝顺,这么多年下来,不容易的。”

  3月10日赵新民的母亲去世,享年85岁,3月14日晚上赵家的亲戚朋友聚在一起吃“豆腐饭”。

  赵新民作为长子和大哥,颁发了三张奖状,给三位赵家功臣颁发了奖状,还有数额可以随意填的奖金,拿到奖状的三位“功臣”是家里的三位女性——老婆、弟妹和妹妹。

  颁奖的大哥写了空白的奖金,但是兑现人是各位女士的老公,大哥不管兑现,有这样挖坑的兄弟真的好吗?兄弟表示没有关系呀,因为老婆把表扬收走了,奖状都放在桌子上没带回家,这家的女人们都不太爱钱。

  而大家点赞的原因,是兄妹几个家庭在照料生病老人的漫长岁月里,从来没有说过如何分工,但是都各尽所能,几家人没有红过脸、推过责任,甚至都没有坐在一起认真开过家庭会议,算过“养老”这笔责任账。

  这个时间有多漫长?父亲卧床3年,母亲老年痴呆差不多十多年,从2013年开始卧床。

  为什么要颁发三张奖状,背后的故事到底是怎么样的呢?

  父母都曾长期生病卧床

  兄妹三人都主动愿意承担责任

  “这三张奖状呀,真是要谢谢家里女人们,女人们不给力,男人是做不好的。”作为大哥的赵新民,简单说了一下家里的情况——一家人早年从温州文成搬家到杭州,兄弟两个都在杭州安家,最小的妹妹一直在西班牙居住。

  “父亲是2000年去世的,1998年的时候其实就是膀胱癌、中风等好几种病,后来就卧床了。当时一直是我们夫妻照顾的,特别是我老婆周国君,真是照顾我爸爸的主力。”事情比较久远了,赵新民说,这事就先放在一边,要说颁奖状,还得从照顾老母亲说起。

  “本来我妈妈也是跟着我们家的,后来我们的孙辈出生了,我们要去管小孩,实在没办法了,弟媳妇就主动把这个事情接过去了。”赵新民说,那是在2010年,当时兄妹三个是这样做的——为母亲找了一个保姆,一起住在赵新民的房子里,赵新民的弟弟住在楼下,每日监督保姆,照料的活则由赵新民的弟媳接下了。

  两个媳妇都是不怕脏不怕累,最感动的就是她们常常用手一点点帮老人抠出大便来,“真是非常难得的,我说出去好多人都不相信,媳妇会对婆婆这么好。”赵新民说。

  “我们老家文成,养老就是儿子的事情,女儿是不需要给钱出力的,带着礼物来看看妈妈就够了,但是妈妈各种费用一直以来都是女儿主动承担的。”赵新民说,其实两个当哥哥的都不要妹妹的钱,但妹妹一直觉得自己照顾不到妈妈,力气哥哥嫂嫂们都出了,她就一定要给钱。

  2017年初,因为老母亲一度陷入昏迷状态,送去医院抢救后,就常年住院,照顾妈妈的任务就又回到了周国君的身上。

  喂妈妈吃一顿饭

  需要2个小时

  都送到医院了,照顾的任务还重吗?

  “每天骑着自行车去送饭,下雨下雪夏天40多度都去的。”周国君说,几乎上午的时间就是给老人喂炖饭,“因为妈妈一口牙都没有了,所以只能吃面条,但是没有菜是不行的,我用牛肉和牛筋熬很浓的汤,分开成一罐罐的冻在冰箱里,然后每天用一罐。面条里还要放进两个搅碎的鸡蛋。这是必备的。”还要有切得很细很细的蔬菜,冷天是绿叶菜,热天是胡萝卜,“夏天还要有一杯鲜榨果汁。”

  送顿饭单程骑自行车就需要一个小时,但是喂饭是件更难的事。

  “我妈妈当时已经完全失智了,没有吃饭的概念,嘴巴一般都是闭得很紧的,很难喂进去。”如果是保姆喂饭,可能会撬开老人牙床直接把饭塞进去,但是周国君说她不敢,一般都是哄着老人张嘴,或者等着老人的牙关松开再喂饭,别看小小一碗面条一般需要喂一个小时,时不时地,就要喂上两个小时。

  听到这里,老公赵新民这样评价了一句老婆:“她很善良的。”

  为什么这些活不是老公做呢?

  “她更耐心。我肝癌换过肝,她也心疼我。我们结婚差不多40年了,都没有吵过架。”赵新民在不自觉间又秀了一次夫妻恩爱。

  女人们表示“赞”收了

  奖金不用了

  再从这对任劳任怨、非常有传统的长子长媳感觉的恩爱夫妻说回来,三个家庭从来没有因为父母的久病不起不和睦过,秘诀是什么?

  “不计较,我们从来没有计较过,大家都靠默契,有什么能力做什么。”赵新民说,“三个女人都很坚持,这么多年,不论你做了什么,能坚持都不容易。所以我们赵家的男人要感谢我们的女人,她们做的比我们多。”

  “我们应该的,本来就该做的。可能只有做得不够。”周国君说,所以她拿奖的时候也没啥激动,也没想到什么获奖感言。而更让很多男人羡慕的是,太太周国君和其他拿了奖状的功臣,压根没打算收丈夫的奖励金,周国君说:“我没地方花钱的,两个人一天就喝喝粥,我自己退休金2000元就够用了,不用他给我钱。”

  可是旁观者,特别是曾经因为照看老人有过钱、责任的多少而争吵过的家庭却太有感触了。

  赵新民的微信上就有不少人私信给他:“大哥,看得泪流满面。一个家庭能这样和睦真幸福。”

  或者说:“我们都很看重亲情,但是做到亲情面前不计较,很难。”

  赵新民所在的竞舟社区工作人员也转发了这个消息和视频,工作人员说,好多人都来点赞,还来询问做得这么好的一家人,最好能来上堂课,传授传授家庭和睦的秘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