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良心过不去” 偷了邻居900块钱,男子留纸条还钱“求谅解”

  俗话说,要想人不知,除非已莫为。这不,一男子偷了邻居的钱,结果良心上过意不去,就写了个纸条把钱还回去了求谅解。不过,偷了东西始终是不对的,男子受到了行政拘留的处理。

△男子留下的纸条和钱。△男子留下的纸条和钱。

  3月13日下午,常州市民王先生向当地派出所报案称自己将钱包放在电动车车篓里,过了一会钱包还在,可钱包里的900块钱没了。民警详细了解得知,当天中午王先生骑电动车回家,到家后人就直接离开了,钱包放在车篓里没拿,因为王先生住在一楼,家门口又有监控,所以就懒得拿,谁知道让小偷钻了空子,到下午三点多,王先生就发现钱包里的钱没了。

  民警接报后请受害人王先生到派出所协助调查,并调取案发地的监控视频,监控中看到一名二十岁左右的男子,经过王先生车子的时候看了看车篓子,伸手翻开看看后把钱包里的钱拿走,钱包放了回去,然后径直上了楼。王先生一眼就认出该男子是住在他家楼上的孙某。在锁定嫌疑人身份后,民警请王先生先回去等消息。王先生回到家发现家里地上竟然零零散散的散落着几张人民币,旁边还有一张纸条,纸条上写着:“你好,因为看见您的钱包动了您的钱,觉得良心上过不去,以前也没做过这种事情,钱如数奉还,心里过意不去,对不起。”

  与此同时,民警已经来到嫌疑人家门口,但敲门无人应答,民警便在嫌疑人家楼下伏击,半小时后,民警见四楼有一个脑袋鬼鬼祟祟的探出来,民警确认嫌疑人一直在家,估计快出门了,五分钟后嫌疑人走出单元门,准备骑车离开时,民警上前将其制止,并带回派出所调查。

  在审查过程中,孙某交代自己每月月薪也有五六千元,偷钱也是临时起意,他在经过王先生车子边的时候,看到钱包很明显的摆放在车篓里,一时起了贪念才做错了事,后来王先生报警的时候孙某正好经过他身边,听到之后非常害怕,坐立不安,后来从窗户看见王先生离开 ,知晓他是去派出所报案做材料,更是如热锅上的蚂蚁,随即写了道歉纸条,并将纸条和钱一起从王先生家的窗户塞了进去,希望能就此平息此事。

  虽然孙某及时把钱如数归还失主并道歉,也得到了失主王先生的原谅,但做错事就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目前孙某已被行政拘留。民警也提醒王先生,虽然监控底下犯罪无所遁形,但每个人都应有起码的防范意识,不要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