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岁男孩奇奇滑倒后吵着腰疼,妈妈以为孩子摔到了骨头,没想到去医院一拍片,医生发现孩子的右肾比左肾大了好几倍。“ 孩子的肾里全是积水,这是天生的毛病,孩子出生后每次小便都会存储一些尿液,幸亏发现的早,不然肾被撑爆就无法修复了。” 哈尔滨市儿童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许丽彦介绍。

  在奇奇的片子上,新晚报记者看到,奇奇的右肾和小孩拳头差不多大小,是左肾的三倍大,里面全都是尿液。

  许丽彦主任医师介绍,孩子的肾盂和输尿管连接处出现了梗阻,这是天生的畸形。这个畸形的发病率并不低,每 1250 个婴儿里就有一个。“ 因为尿液无法完全排出,就憋在了肾盂和肾盏,而肾盂胀大把整个右肾撑大。肾很薄,如果再晚发现就可能涨破。” 许丽彦说,此前有位 10 岁的男孩也是因为意外跌倒而导致肾脏破裂。

  虽然奇奇的肾脏没有破裂,但是肾周围组织感染较为严重,医生为奇奇做了梗阻解除手术,并将肾盂和输尿管重新连接。奇奇的肾脏得以保留,等待肾功能的恢复。

  “ 肾积水通常没有明显的症状,所以容易被家长忽略。” 许丽彦主任介绍,每 500 个孩子里就有一个是肾积水,男孩发病率是女孩的 2 倍。肾积水基本都是因为先天畸形造成的,建议家长在孩子满月的时候做一次超声泌尿检查。如果孩子常常便秘还找不到原因,应考虑是否因肾积水压迫了肠道。

  编辑 高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