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全球动物园圈养1.2万种动物,他决定全拍下来且已完成一半

  全世界的动物园里圈养着大约12000种动物,Joel Sartore(乔尔•萨尔托雷)已经拍摄了一半的种类,他表示自己会拍摄完所有的种类。

  这个项目被称为“影像方舟”(Photo Ark)——用照片作的“诺亚方舟”。

Joel Sartore(乔尔•萨尔托雷)Joel Sartore(乔尔•萨尔托雷)

  3月下旬,记录Joel拍摄“影像方舟”过程的纪录片《珍奇:影像方舟里的生物》在上海纽约大学的礼堂里放映,这是纽约野生动物电影节(New York Wild Film Festival)当天的十部影片之一。

  影片展示Joel拍摄了两种来自中国的动物: 斑鳖和华南虎。

  Joel 是美国国家地理杂志的资深摄影师,不断出差到世界各地拍摄野生动物和它们的栖息地。但他觉得似乎什么也没改变:动物们还在加速灭绝。

  “你靠这一代人来拯救地球?”小女儿语气中的质疑,也让Joel无奈。

  十年前,他的妻子被确诊乳腺癌。Joel暂停工作,照顾妻子,陪她化疗,等待她康复。期间,他开始造访动物园。从那时候起,他开始拍摄那些被圈养着的动物。

  照片的风格很好辨认:黑或白的纯色背景中,动物圆睁着眼睛,凝视着你。

  它们提供了一个直视动物眼睛的机会,让人明白它们的处境。有人评论称,Joel的摄影富有使命感,他吸引人们对自然的注意力。

  除了动物园,Joel把其他地方的动物也装进“方舟”里。

  比如,旷野里的一堆牛粪里会有什么?除了鲜花,可能还有三种以上的颜色绚丽的甲虫。

  《珍奇:影像方舟里的生物》里记录Joel拍摄了两种来自中国的动物。

  在苏州动物园,他拍摄了两只斑鳖,一雌一雄。它们被称为最孤独的动物、全世界最后的斑鳖。另外仅存的一只在越南。

  当时公益组织WCS(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及相关专家来取斑鳖的精子,再次尝试人工受精。此前的两次尝试,都失败了。但很不幸,这次人们没有检测到斑鳖的精子,终止了操作。Joel记录下了当时的过程。

  据中科院官网信息,斑鳖(Rafetus swinhoei Gray)也被称为斯氏鳖或黄斑巨鳖,是世界上最大的淡水鳖,背甲可长达1.5米,体重可达115公斤。因分类地位不明,斑鳖长期被忽视,未被列入1989年颁布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

  它曾广泛分布于长江流域(钱塘江、太湖)和红河流域。20世纪50年代到70年代,红河流域的斑鳖遭受了有组织地大量捕捞,部分活体随后流入个旧、昆明、北京、上海等动物园饲养。

  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发布的信息称,斑鳖的生存已处于极其危急的关头,拯救行动越来越严峻和紧迫,所剩的时间和机会已经很少。

  Joel在中国拍的第二种动物是华南虎。他用油漆刷了一堵黑墙,吹干,然后在铁栏后面按下快门。

  镜头里的怯生生回眸的华南虎有些可怜。华南虎是中国特有的虎种。中国以前有六种虎(东北虎、华南虎、孟加拉虎、新疆虎、西北虎、印支虎)。

  Joel说,“我们摧毁一个又一个物种以及生态系统时,却认为这不会影响到人类,这是愚蠢的。当我们拯救其他物种时,我们实际上是在拯救自己。”

  Nancy Rosenthal(南希•罗森塔尔)5年创办了纽约野生动物电影节,并连续两年把它带到上海。

  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是该电影节的资助者之一。该学会的执行副主席John Calvelli(约翰•卡维利)在发言时,掏出一个吸管。他说,塑料吸管并不环保,他号召大家在星巴克等饮品店时索要可降解的替代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