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日本一老人“倚老卖老” 用纸张霸占整排列车座位

  海外网4月10日电 乘火车时让座给老人家是基本的礼貌,但如果老人倚老卖老,强行霸占座位,便会惹人讨厌。日本仙台一个老人协会就因为有人在列车车厢内放上多张写上让座信息的纸张霸占座位,从而引起网民的激烈讨论,有人直斥这种行为自私。

  据香港东网报道,日本东北正值赏樱季节,仙台老人会联会一名六旬职员于当地周一(9日)上午9点左右,在仙台站上车,并在一排座位放上印有大型字体的多张A4纸,写道,“下一个站会有16名老人上车”,似乎是警告其他乘客不要坐上去。联会的老人于下一个站长町站上车,并于大河原站下车赏樱。

  报道称,其他属会老人并不知道有人为他们霸座,而当时不少打算赏樱的人乘车,见到“霸座纸”后没有坐上去。而列车车务长经过时发现并警告了该名放上纸张的老人。

  有人在社交网站上发帖讲述该事件,引发了网民的激烈讨论。留言中包括“不可以这样做”“他们真自私!”“不感到羞耻吗?”“要确保有位坐就去买指定席车票!”等。

  仙台老人会联会受访时就事件道歉,认为谁都有坐在座位的自由,这样的行为有问题。发言人称有必要遵守规则,会指导霸位的人员,并会在网上道歉。(海外网 巩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