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头不落地 西安更美丽”

  老爷子捡起的不仅仅是小小的烟头

  还是城市大文明

  2016年12月24日下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永康在古城西安的城墙上捡拾了27个烟头,由此拉开了以改善旅游和投资环境、提高全民文明意识为目的的“烟头革命”序幕。

  随后,我市以打造“清洁之城”为目标,以开展“烟头不落地 西安更美丽”活动为抓手,全面推行城市道路“以克论净 深度保洁”作业标准,在全市打响了一场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城市环境卫生治理的全民战争。

  全市各级机关事业单位率先响应,各级领导干部纷纷走上街头、走进社区,带领干部职工捡拾烟头、清理垃圾、宣传文明,引领社会新风尚,为“烟头革命”的开展树立了旗帜和标杆。

  据了解,截至2017年底,全市仅在城市管理系统内开展“烟头革命”专项活动690余次,约谈会5次,组织互看、互比、互学经验交流会28次;同时,广泛动员沿街商户、院校学生、机关单位等群体捡拾烟头、赠送便携灭烟袋、发放宣传资料,参与人数达到150余万人次。

  全市新增道路果皮箱12000余个,增设新型道路灭烟柱10500余个,以公共卫生设施的完善和改善,推动“烟头革命”的有效开展。通过“烟头革命”工作的开展,我市道路烟头和零星垃圾数量不断下降,一些道路和广场已经实现“零烟头”,道路“灰带”和扬尘现象不断改善。

  一年多时间以来,“烟头革命”在全市扎实、深入、持续、有效开展,赢得了社会各界普遍的赞誉和好评,市民、游客、投资者、创业者通过各自的切身感受,纷纷表达着心声。

  陈友谅是家住我市西七路的一位退休干部,谈到一年来“烟头革命”开展带来的可喜变化,他认真地说,街上的烟头,看似是一个环境卫生问题,其实反映出城市治理的水平和相关部门的工作作风问题。一年多来,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率先垂范下,我市以“路长制”为抓手,扎实实施“烟头革命”,在城市公共环境面貌更加干净整洁的同时,也体现了各级干部工作作风的可喜转变。

  “烟头革命”也得到前来西安旅游的中外游客的肯定。在大雁塔北广场游览的从南京来的张先生表示:从前,对北方城市,总留有一种“脏乱差”的印象,而这次来西安旅游,没想到这里的城市环境面貌这么干净,听说西安在开展“烟头革命”,并且有一个“烟头不落地 西安更美丽”的目标,我便在这广场上试着找找有没有烟头,但找了半天,还真没有看到一个烟头,我为西安精细有效的城市管理点赞!

  人们常说,善念修正道,善德需善举。那么就让我们大家以92岁曾铭老人为榜样,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打造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为我们自己、中外游客及创业者、投资者创造宜居宜业的生活环境,让我们的大西安更加美丽。

  来源:西安发布